王永利  >>  正文
中法共同推出“和平·友谊·爱”冬奥新春音乐会国际传播效果好
王永利
2022年02月18日

2月14日总台音乐频道播出了“和平·友谊·爱”冬奥新春音乐会,反响热烈。此前,巴黎时间2月1日晚,“和平·友谊·爱”音乐会在法国国际电视五台(TV5 Monde)面向全球首播,向近3亿法语区观众播出,覆盖法国、比利时、瑞士等欧洲国家和非洲、亚洲、北美和拉美的法语地区,中法多个新媒体平台也播出了这场音乐会。为了庆祝中法建交58周年和北京冬奥会的举办,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解读中国工作室、法国TV5 Monde、青普企业集团北京浮思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和平·友谊·爱”冬奥新春音乐会,邀请中法等10个国家的两百名艺术家共同参演,充分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我外交部和多国政要高度赞赏中法共同举办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跨国音乐会,支持并期待法国和欧洲民众以各种方式了解、参与北京冬奥会。

一、凸显“和平·友谊·爱”主题,将奥运精神和冰雪文化巧妙融合一体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把欧亚多个城市更紧密联系在一起。音乐会时长100分钟,在节目设置上分为北京冬奥篇、中外友谊篇、巴黎夏奥篇、欢度春节篇,由中外两百名艺术家和民众共同参演。

音乐会在“北京冬奥篇”和“巴黎夏奥篇”,世界著名钢琴家克莱德曼演奏了钢琴曲《溜冰圆舞曲》,巴黎热爱管弦乐团演奏了维瓦尔第《四季》中的“冬”,将奥运精神和冰雪文化巧妙融入音乐之中。“全世界都在此刻聚焦中国冬奥会。我觉得,所有的运动员都会拿出拼搏奋斗的精神。”理查德·克莱德曼在节目中表示。

在“中外友谊篇”,既有意大利歌剧、法国传统舞蹈等各国经典文化样式,也有昆曲、京剧、民族舞蹈等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节目。“大海无垠我已启航,扬帆不怕风浪”“北京与巴黎的友谊,情同手足兄弟,永远闪烁如金,让中法两国的情谊,绽放世界之林,携手共创奇迹!” 音乐会分别在中国和法国录制,部分节目由中外艺术家通过“隔空”对唱和共舞方式共同完成。中国歌手康里与加拿大歌唱家娜塔莎隔空合唱《在风中》,委婉动人。中国青年艺术家李玉刚、果敢疯马乐队与中、法霹雳舞国家队,分别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和巴黎埃菲尔铁塔前表演歌舞《功夫·霹雳》,为奥运健儿加油,同时将传统戏曲、二胡演奏和现代霹雳舞完美结合,展现中西方文化相结合的独特魅力。

特别是中法两国儿童合唱团的小朋友,分别在北京和巴黎用法语和中文唱了《香榭丽舍》《地球的哨兵》《让世界充满爱》等歌曲,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绘画比赛的儿童,展示了祝福北京冬奥会的绘画作品,合唱《和平》,还分别用法语、意大利语、土耳其语、俄语、汉语等为北京冬奥会祝福,让爱的暖流滋润世界上每个人的心田。

二、凸显中国春节文化特色,为北京冬奥会和春节文化走出去营造国际氛围

春节是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 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该片厚植中华传统文化沃土,还设置了“欢度春节篇”,表现了陕西神木的剪纸、贴春联的民俗,福建漳州青普土楼客家人打糍粑、吃团圆饭等传统民俗。该片还用短片展示了瑞雪飘飞的故宫和白雪皑皑的长城等醉人美景。新春佳节到,天涯共此时。时至今日,春节,已经不仅仅是属于中国人的节日,更是成为了全世界共享的文化盛宴。节目以中国春节文化浓厚的年味,向天下华人和世界人民传递良好的祝愿,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年”的了解。

三、国际人士纷纷祝贺,音乐会面向全球播出,成功破圈传播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和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分别向音乐会发来贺词。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表示:“艺术跨越国界,中法两国厚重的历史底蕴与充满活力的当代精神将通过这场音乐会交织呈现,共同诠释‘和平·友谊·爱’的深刻主题。”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在贺信中说:“值此法中两国建交58周年之际,向‘和平·友谊·爱’音乐会致以美好的祝愿,预祝活动圆满成功。也祝愿中法友谊地久天长、岁岁长青。”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还答记者问,高度赞赏中法共同举办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跨国音乐会,支持并期待法国和欧洲民众以各种方式了解、参与北京冬奥会。

这场音乐会还收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发来的贺信贺电。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副主席安妮塔·德弗朗兹在贺信中说:“感谢‘和平·友谊·爱’音乐会提供了一个美妙的契机,让世界共享团结、音乐、和平与体育精神。”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欧洲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等国际人士,也通过贺信贺电表达了对“和平·友谊·爱”音乐会的高度赞赏和对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

巴黎时间2月1日晚,“和平·友谊·爱”音乐会在法国国际电视五台(TV5 Monde)面向全球首播,引起海外观众广泛关注。“我们作为观众可以身临其境的沉浸在美丽的传统巴黎剧院中、埃菲尔铁塔前、北京的画廊里、壮观的天坛前,看他们的精彩表演。我们能不能多来点这种文化交流之旅?非常感谢。”来自英国伦敦的克里斯汀·利平科特收看节目后表示。总台音乐频道播出后,音乐会节目还在2月14日起通过央视频、腾讯、优酷、B站、西瓜视频、咪咕等视频平台陆续上线,成功破圈传播。

中法两国共同举办的国际高水平的“和平·友谊·爱”音乐会,气氛热烈,艺术精湛,节目凝聚了各方力量,也凝结着中外人民的深厚友谊。访谈与演出相结合,凸显了“和平·友谊·爱”主题和中国春节文化,破局外宣传播,有效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破圈层传播,让全球观众更好了解北京冬奥会,架起中外文化沟通交流的友谊之桥。

(王永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