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横河陈村寻年味
罗学成
2022年02月25日

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到处充满欢声笑语……虎年春节期间,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横河陈古村落热闹非常,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在此流连忘返,欢度新年。

据了解,该村已有近700年历史,村民逐水而居,荷塘、石桥遍布,因河流穿村而过,村民多以陈姓而得名,古为漕运商埠,市集繁华,土物汇聚,人杰地灵,还于2019年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青石板路、青黑的瓦、斑驳的墙、小巷深深。相比于一些略显商业化的古村,横河陈安静而素雅,保留着原有的韵味。历经变迁,仍然住着很多原居民,是无数人心中理想的水乡模样。

村落虽然不大,却有着让吃货惦念的美食、明清留下的老房子、当地居民的慢生活。人们在这里赏古建、品楹联、赶潮集、逛大街,祈福许愿、采买年货……。慕名而来,到网红快闪新年茶馆喝茶、聊天、烤红薯的游客络绎不绝。

横河陈古村文物遗产众多,海滨书屋、陈真人庙、古炮楼、状元府……穿行其间,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最热闹的地方当属横河老街,横河老街是一条有六七百年历史的古街,就像横河陈的魂,有了它才有了古村的繁华。

走在老街上,百来间古朴的建筑错落有致,屋顶雕花翘首探头,街道南北,小巷纵横,其间依稀可辨老字号的匾字招牌,让人恍若隔世。

作为下陈街道美丽城镇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横河陈村立足自身禀赋,充分发挥以古村落作为特色活动场所的“聚集效应”,成为以工业特色而闻名的下陈街道美丽城镇建设一抹独特的亮色。(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