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江南长城 梅香满园
罗学成
2022年03月03日

陈学德摄

阳春三月,浙江省临海市江南长城景区梅园内,或红或粉或白的梅花带着雨露迎来盛花期,梅花的高雅清淡与城墙凝重古朴的氛围交相辉映,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踏青、拍照、欣赏。

江南长城,又名台州府城墙、江南八达岭,始建于东晋,距今1600多年,全长6280米,现存4730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宛若一条横卧在山巅的巨龙。

陈学德摄

据史料记载,民族英雄戚继光曾在此创造了连战连捷、全歼倭寇的辉煌战绩。

2001年6月,江南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由江南长城等组成的“中国明清城墙”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江南长城建筑形态,还被誉为北京八达岭等处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陈学德摄

梅园背靠雄浑的江南长城,漫山花开,幽香沁人。梅花一朵朵、一簇簇,红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或眉目舒展、或娇羞待放,为江南长城增添了一道优美的风景线。

沿朝天门石阶拾级而上,一边是蜿蜒流淌的灵江,一边是香气袭人的梅园。置身

梅园的高处,梅花与长城脚下的紫阳街同框,墨灰色的屋檐,鳞次栉比,梅花伸出的枝芽,在一瞬间把山下的古街点亮。

陈学德摄

据悉,梅园曾是台州官署后花园,占地约六七亩,遍植梅树,共有200多株,有雪里红、宫粉、珠砂、绿萼、粉蝶、残雪、龙游和粉台阁等数十品种,历来是备受推崇的赏梅胜地。

(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