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知乎“亲自答”,彰显政务传播新风尚
王永利
2022年03月10日

2022年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做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在线知乎,参加“知乎亲自答”, 谈防止因办案“垮一个企业,失业一批职工”。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张军检察长再次利用互联网平台回应网民关切,创新了全国两会新闻发布和政务传播新形式。这种直接、坦诚、务实的做法充分体现了司法机关与民众互动的新方式、新风气,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增添了鲜活温暖的细节,体现了最高检的创新思维与司法进步。

一、懂网用网,践行“为人民司法”,最高检大胆创新政务传播。

新时期,中央要求各级政务部门,“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把领导干部的互联网素养提到了重要位置,既是对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此次最高检张军检察长“亲自答”, 在最受关注的两会舆论场中体现了新时代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深学网、真懂网、会用网”的互联网素养,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的生动案例。

张军在知乎介绍说,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一个立足执法司法工作实际,有利于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有利于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并且发力靠前的政策导向性举措。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要求办理涉企刑事案件要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提出轻缓量刑建议,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积极整改,举一反三、堵漏建制,促进合规守法经营,直接的目的是:防止不当办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更高的目标是:通过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规范发展。

由检察机关主导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目前正在10个省份开展试点。企业及其经营管理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嫌犯罪,通过严格监督评估的合规整改即可依法不起诉,既保了企业,又保了就业。张军表示,最高检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合规有效性评估标准及常见涉企犯罪“合规计划”范本,近期即将下发实施。目前试点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争取年内在全国铺开这项改革。

二、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网上互动交流,考验“中国答卷”成色。

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交的工作报告经常被媒体比喻为中国“答卷”。在这一重要的问政、答政节点,张军检察长来到中文互联网最大的问答社区参加“知乎亲自答”,是检察机关贴近网民、贴近群众、回应两会热点、响应群众关切的零距离、共时空、最直接的互动方式,这一深入网友、深入群众的互联网互动工具的利用,是两会新闻发布形式的重大创新,体现了施政理念和行动的持续进步。

“中国答卷”成色到底怎么样?此次最高检察长“亲自答”内容丰富、文风平实、如话家常,第一人称的表述凸显出生动、亲切、亲民的特点,体现了尊重、平等的价值理念。这一活动同时反映出中国政民沟通语态的悄然变化——从严肃的新闻报道、正式的书面语言到亲切的网上作答、轻松的交流互动。张军介绍,截至2021年12月,10个试点省份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608件,效果很喜人。如湖北一民营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对企业负责人取保候审,并督促企业合规整改。6个月后,经第三方严格评估、确认合格,决定不予起诉。该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生产经营步入正轨,营业收入、上缴纳税额均大幅增长,在当地新增投资上亿元、带动就业130人。再如,深圳某公司因低报价格进口榴莲,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被移送审查起诉,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深圳检察机关调查发现,该公司一直正规报关,低价报关属于偶发现象,且该企业合规整改的愿望非常强烈,遂决定对其适用企业合规试点。考察期满后,第三方组织经评估认为,该企业确实建立了一个相对有效的管理体系。检察机关依法对涉案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开展合规整改以来,该公司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实现了年营业收入25%、年进口额60%的逆势同比增长。2021年8月,该公司被评为深圳市宝安区“3A”信用企业(3A:海关认证、纳税信用、公共信用),同年9月被评为诚信合规示范企业。

试点的十省市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纷纷感谢和夸赞高检这项改革政策深得民心。不少人在网上留言、跟帖,认为不再终日“提心吊胆的”,怕犯事出现“老板被抓,企业完蛋,工人失业”的局面。企业合规这项发力靠前的政策,让企业吃了“定心丸”,坚定了我们依法合规经营信心!

三、这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有力塑造“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此次检察长“亲自答”,利用互联网回应群众关切,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

最高检检察长回应网民关切,为什么选择知乎?从受众群体看,知乎是以内容的思想性和话题的互动性为特色,大量青年和专业人士活跃聚集的主流价值平台。目前,知乎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 1 亿,在青年群体、知识分子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知乎用户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鲜明特点,其中 18 - 35 岁用户占比 85%。在这样一个青年和专业人士聚集、受众高度关注法治议题的平台,回应网民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问题的关切再适合不过。

最高检知乎机构号是知乎最大的政务机构号。此次最高检察长“亲自答”,使得最高检拥抱新渠道、拥抱年轻人的努力和成果广为社会周知。

此次最高检察长“亲自答”活动打破了以往通稿式、单一化、单向沟通的传播方式,改为互动式、多元化、双向沟通的传播模式,体现出政务传播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的新形象、新特色,为政务传播作出了良好示范,将积累沉淀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来到知乎亲自回答网友提问,既彰显了最高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在保障人民权益中担当作为,又有力塑造了“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

(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