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头陀梯田 油菜花开
罗学成
2022年03月13日

“这里非常浪漫,非常梦幻,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非常棒!”“感觉挺舒服的,你看这里一片片的都是梯田式的油菜花,现在都是金灿灿的,闻着淡淡的花香,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啊!”

陈学德摄

近日,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中岙村东岭头的300多亩油菜花迎来盛开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梯田状的油菜花一层层如链似带、层层叠叠,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随春风摇曳,花香沁人心脾,陶醉了赏花的游客。从空中俯瞰,美景尽收眼底,惊艳无比的油菜花海与一座座白墙灰瓦的村落民居相映生辉,好一幅迷人的乡村画卷。

陈学德摄

中岙村是头陀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昔日的荒山僻岭栽上了一片片油菜花,不仅扮美了乡村,也为中岙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三月份的头陀镇,以油菜花为媒,以文化为魂,依托资源优势,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美成了一首色彩明丽的诗。杨柳风、梨花雨……,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

陈学德摄

眼下正是油菜花初黄时节,与沿途的梅花、樱花、桃花交织一起,煞是艳丽。据当地村民介绍,油菜转黄以来,每天来游玩的客人有几千人,周末则更多,达到上万人,接下来的两至三周将是头陀油菜花观景的最佳时节。(作者/罗学成)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