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椒江郁金香刷屏
罗学成
2022年03月15日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好时节。3月13日,在“新府城的后花园”——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鲜花港,有一片数万株的郁金香花海,远远望去,像是春姑娘打翻了调色板,一地的“颜料”,煞是好看。

郁金香被誉为“花中皇后”,原产于中国古代西域及西藏一带,后经丝绸之路传至中亚,又经中亚流入欧洲及世界各地,现为荷兰、新西兰、伊朗、土耳其、土库曼斯坦等国的国花。

1300多年前,唐朝大诗人李白就留下名篇《客中作》:“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图片:汪安洋

红的似火、黄的如金、白的像玉……眼下,郁金香进入观赏期,多个品种已陆续开放,争奇斗艳,姹紫嫣红。徜徉其中,置身花海,仿佛人间仙境。微风一过,迎春绽放的郁金香,似羞答答的少女,美若天仙。

近年来,下陈街道以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生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制定了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化发展。

经过数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陈街道打造出了“梦幻鲜花港”台州湾生态农业园、国家级传统村落横河陈村等以观光农业和美丽乡村为主的乡村旅游点。美不胜收的花海田园,风景宜人的江南水乡,已经成为下陈街道一张靓丽的金名片。(作者/罗学成)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