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花开中国”创新讲述新时代巾帼故事 致敬奋斗中最美风景线
王永利
2022年04月02日

由全国妇联特别支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精心制作播出“花开中国”2022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在全国妇联的特别支持下,节目从全国妇联评选出的三八红旗手当中,选取六组具有代表意义的优秀女性人物(集体),通过对她们的先进事迹、人物故事、心路历程的体验和讲述,以点带面地展现中国优秀女性的风貌。节目创新以主持人第一视角切入,以敬献插花作品为仪式,串联起榜样女性的人生故事,体现六组探访对象的“不凡”人生。从而为观众呈现了一幅新时代女性群像,再度唤醒社会大众对女性精神的赞美与思考。节目形式新颖,走心交谈、倾情献唱,引发了不少观众共鸣。

一、彰显可亲可感“榜样力量”,呈现奋斗中芳华绽放英姿

如今的女性群体正在新时代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教育、抗击新冠疫情、弘扬体育精神、投身强国建设……在各个领域为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特别节目,节目选取了来自祖国各地六组女性先进代表,她们是时代榜样,是奋斗中最美风景线:

“深海一姐”侯静,海管结构首席工程师,专注深海工程研究设计领域,她在多个重大项目攻坚克难,为推动深水工程技术体系建设贡献自身价值,成为锻造国之重器中不可或缺的女性中坚力量。云南大理小学山村教师谢红芬,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乡村教育事业。和张桂梅一样,谢红芬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了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海陆空三栖霸王花严玲,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如今的女兵排长,11年的军旅生涯,一次次沙漠演训场上敢冲敢上,误被当作男兵;野外生存生喝蛇血,得到外军敬佩。她是尖刀中的尖刀,一身戎装,守卫疆土,绽放荣光。重庆市宝龙镇严寨村党支部书记欧敏,带领村里400余户村民种植辣椒、榨菜等季节性蔬菜1500余亩,每户平均增收6000元左右,让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她带领的严寨村党支部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她的心愿是改善村寨的人居环境,实现生态宜居,将严寨村规划成既有田园风光又有儿时记忆的美丽乡村。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巾帼应急团队,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代表。她们执行建国 70 周年、建党 100 周年大庆,G20 峰会、奥运会、冬奥会、进博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卫生保障任务,并全力参与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和疫苗研发工作,锻造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中国女足姑娘们,用热血和实力再创国足历史,在新年伊始,振奋国人精神。她们是一道最美风景线,是送给所有女性的精神启示:拼搏进取,就能创造不凡。

二、创新节目形式,主动走进女性内心世界,以本来面目还原女性群像

《花开中国》主动创新,打破传统节目窠臼,节目中,主持人多路探访体验,主动走进女性内心世界,真实呈现其工作与生活日常。

首先是陪伴式体验先进人物生活和工作环境,沉浸式感悟平凡中的伟大。《花开中国》派出六路主持人,分赴六组先进女性的工作生活之处,沉浸式参与她们的人生。如为探访中海油海管结构首席工程师侯静,主持人乘坐直升机登上海上平台,惊险刺激、别有一番滋味的海上作业,实则枯燥乏味、步步惊心。近距离体验海上平台生活不便,海上集体作业的艰难,观众对侯静“乘风破浪的姐姐”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进而对女性从事海洋工程,并带领团队完成技术攻坚肃然起敬。

其次是调整叙事重点,零距离呈现女性的思想方式、人格特征和价值观念。如探访海军陆战队某侦察排排长严玲,主持人从多个维度体验女性军人的生活。武装直升机空中伞降、索降突击、陆地作战轻重武器射击……在严苛的军事训练中,主持人体会到这一群体的付出与不易;走进严玲生活,又发现她给爷爷刺绣了百寿图,可见心细如发、心灵手巧;待到严玲父亲来到军营,脱单的美好愿望又跃出屏幕。在观众看来,严玲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女性军人的集体特质:既有以身许国的一颗红心,又有缱绻万千的儿女情长,坚毅、奉献、浪漫、尚美等多元特质彼此融合。

可以说,《花开中国》的迫近观察,彰显出新时代女性的现实面貌和积极进取状态。这种呈现,有意打破聚光灯下的单一形象,去还原真实的女性群像,进而呈现女性多样的美:有勇于挑战自我的奋进之美,有甘于扎根基层的奉献之美,有敢于直面困境的拼搏之美。

三、以花为媒,传递关爱温暖;匠心精良制作,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花开中国》节目以花为媒,以花为信,最终以花立传,用不同的插花作品,串联起榜样女性的人生故事,比如《铿锵玫瑰》,代表着女足健儿如玫瑰之娇媚、浪漫,亦有澳洲腊梅一般坚毅、勇猛、拼搏之精神;《长风破浪》中形似船帆迎风挺立的白鹤芋则取“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之意,代表着侯静一路驰骋、一路攻坚的“乘风破浪”人生。六组插花作品,敬献给代表了新时代中的六组优秀女性。节目细腻真挚传递关爱温暖,这些奋斗中的巾帼英雄,在收到赠送的惊喜花盒那一刻,无不感动得热泪盈眶。节目诗意浓厚,女性如花,优秀女性更当百花齐放,绽放芳华。

《花开中国》主动设置议题,全方位展现女性真我形象,挖掘自信、自尊、自强的女性精神。如重新定义当代女性,完成社会议题的探讨。观众发现载誉归来的中国女足姑娘们,原来也爱美、一天敷足4片面膜;追更潮流文化,她们有喜欢的明星艺人;载誉归来,女足姑娘还忍不住调侃,最累的是“签名”。如此鲜活、生动又有趣的一面。打破了人们对女足偏男性化的刻板印象,也呈现出女足姑娘追逐梦想、勇于展现自我,并绽放女性魅力的可贵精神。

节目制作精良,以前卫的电视手段树立榜样,实现群体精神辐射,节目播出后也收获广泛好评。《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评论文章,称“《花开中国》对女性榜样进行汇报与重现,对新时代女性风貌进行弘扬与传承,为观众奉上了一道时代精神盛宴。”此外,全网视频播放量超1.6亿,累计微博话题量阅读量6.5亿,总讨论量破500万,百度搜索关键词#花开中国#相关新闻链接超过500万条,央视频的总播放量68.7万次。

“三月牡丹呈艳态,壮观人间春世界。”《花开中国》用镜头温暖立体呈现新时代女性风貌,刻画了巾帼英雄群像,创新表达形式,沉浸体验艰苦岗位上她们的不容易和卓越奉献。节目向优秀女性致以新时代的最高礼赞,让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学,激励更多的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作出巾帼贡献。(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