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非洲之角”政治隐忧与和平发展构想
说天下
2022年04月06日

非洲之角包括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吉布提、索马里、肯尼亚等国,是连接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的海上要塞,地理位置和战略意义重要。但疫情的持续肆虐、延宕数月的军事冲突、极端天气的频繁袭扰等正使地区陷入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地区面临的所有挑战中,埃塞内部冲突具有全局性和决定性,文章以此为案例,讨论地区国家缘何期待中方发挥更大作用。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之角的稳定之锚,其内部危机导致脆弱的地区政治—安全生态持续恶化。拥有1.1亿人口的埃塞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从1999年到2019年,该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9.3%,四分之一的人口得以摆脱贫困,因此被联合国视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典范。但随着执政21年的前总理梅莱斯去世,埃塞原有的政治平衡被打破,政治失序、安全失控加剧。2019年12月,执政联盟“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简称“埃革阵”)的3个成员党和5个盟党宣告成立繁荣党,成为新的执政党。原“埃革阵”核心成员“提格雷人民阵线”(简称“提人阵”)自觉被边缘化,拒绝加入繁荣党,退回到提格雷州执政,谋求地方独立。2020年9月,“提人阵”执政的提格雷州无视埃联邦政府推迟选举的命令,执意举行地区选举。此后,双方关系急转直下。11月,埃塞联邦政府对提格雷州发起军事行动。军事行动从原来设想的闪电战转化为持久战、消耗战,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和人道主义灾难。埃塞俄比亚政府日前宣布无限期人道主义休战。但局势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长期以来,美国千方百计谋求用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改造埃塞,将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与埃塞的发展合作视作对其地区战略的挑战。阿比执政初期,其经济自由化、政治民主化等改革深得美国信赖,美国推动将201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阿比。但埃塞国内政治的复杂性和埃塞独立自主的意志,远远超出美国的想象。阿比政府并未完全倒向美国,而是“两边示好”的策略,坚持发展同中国的全面合作。显然,阿比政府无法满足美国在非洲大陆企图遏制中国影响力的战略诉求。于是,美国趁乱而入,力图掌控埃塞政治走向,逼埃塞就范。拜登执政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多次致电阿比,要求埃塞政府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允许国际社会对提格雷存在的侵犯人权等行为进行全面独立的国际调查。美还通过与非盟等多方协调、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和人权理事会将埃塞局势列入议程等方式,向埃塞俄比亚当局施压。2022年伊始,美宣布将埃塞移出《非洲增长和机会法案》(AGOA)受益名单,其产品出口到美国不再享受免税等贸易优惠福利。由于埃塞俄比亚的大部分经济增长依赖于制造出口商品,这项制裁将显著影响该国经济。据估,美国此举将影响埃塞超过20万个低收入家庭和供应链中的100万人。美国还支持埃塞9个在野党团在华盛顿签署组成反阿比政府联盟协定,协定称将经由“谈判或武力”迫使阿比组建过渡政府。美国干涉不仅丝毫无助于埃塞国内的稳定,还很可能让这个原本充满希望和发展前景的非洲第二大国“巴尔干化”。

以埃塞冲突为代表的地区热点已严重影响到非洲之角的和平稳定。地区国家期待中国能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助力地区局势转圜。2022年初,中国政府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以下称“构想”),支持地区国家应对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

中国坚定支持地区国家摆脱大国地缘争夺,走团结自强之路。中国坚定支持地区国家以合作谋和平,以协商化分歧,支持地区国家召开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就地区热点深入探讨,形成政治共识,协调共同行动。事实上,正因为美国等持续在非洲之角搞大国博弈,粗暴干涉地区事务,持续火上浇油,导致地区相关方对抗升级。

中国基于自身优势和经验,支持非洲之角国家走“以发展求安全”的道路。中方支持做大做强蒙内铁路和亚吉铁路两条主轴,适时向周边国家拓展延伸,同时加快红海沿岸和东非沿岸开发,形成“两轴+两岸”的发展框架,加速构建产业带经济带,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另外,为帮助索马里等非洲之角国家应对旱灾,中方承诺向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提供一批紧急粮食援助。

“构想”将支持地区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彼此治国理政交流,分享有益经验,突破治理瓶颈。用非洲人的方式妥善处理各种民族、宗教、地域纠纷,构建非洲之角团结、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马汉智)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