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宋韵半山 梨花古驿
罗学成
2022年04月09日

王敏智 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古往今来,人们对梨花偏爱有加,对其赋予了许多的诗情画意。

近日,一场春雨过后,黄永古道上的“梨花古驿”——半山,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高山、云海、竹林、古村、溪流、梨花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春日山居图,古韵悠悠,诗意盎然。

王敏智 摄

半山是个村名,始建于北宋年间,因其位于浙江台州黄岩西部的富山乡半山腰而得名,是个国家级的传统古村落。村里梨树种植历史悠久,许多人家都种梨树。村道两旁,房前屋后,每年清明前后,雪白的梨花盛开,堪比世外桃源。

走进这座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宋韵小村落,随处可见的翠竹古柏、山涧溪流,还有绿苔爬墙的石屋、古朴幽静的青石小径,与一身白衣素缟的梨花浑然一体,俨然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景象。

王敏智 摄

窗棂外,驿道上,古桥边,溪流两岸,院落之中,春风袭来,梨花洒落在片片青瓦、悠悠古巷、清清溪水上,如同人间仙境。(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