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湖北援助上海有大爱,中医化湿败毒献良方
吴勇
2022年04月15日

《人民日报》4月10日报道,包括湖北在内的多省援沪医疗队已陆续进驻方舱医院,而自武汉抗疫起淬炼的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爱有方成为上海抗疫的一大特色。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两年前,武汉不是一座孤岛。两年后的今天,上海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正如湖北省中医院援沪医疗队队长肖明中所说:“两年前,是上海支援我们,现在我们必须顶上。”

如果说守望相助、相亲相爱是中国制度优势的代表,那么在伟大的中国特色抗疫实践中,经历风雨茁壮成长的中医药也大放异彩,面对病毒也越来越有方法。

(中医师为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把脉)

曾经否,近5000名中医药人战斗在湖北各医院,他们从中医传统经典中寻找线索,结合当代最新科技,最终筛选出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和清肺排毒汤等“三方”,在武汉和全国抗疫成功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新冠肺炎的病位在肺,涉及脾、胃,延及心、肾。中医瞄准其作用机理,化湿辟秽,活血解毒。

中西医结合抗疫是中国独有的模式,亦是成功的经验,在海内外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很大成功。以化湿败毒颗粒为例,从麻杏石甘汤、藿香正气散、达原饮等八首经典名方化裁而来。而现代生物信息学研究发现,化湿败毒颗粒构成的14味药中有10味药与病毒的Mpro及Spike蛋白有结合力,其余4味中药主要体现在对免疫、炎症及相关信号通路的影响。中西合璧,适用于湿毒侵肺所引起的各种疫病,疗效确切,成为新冠肺炎的正治方之一,体现了中医药在防治新发急性传染病中的巨大临床价值。也因此,在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通知中,化湿败毒颗粒被推荐为治疗用药。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中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为世界卫生健康作出的突出贡献!

(上海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冲服化湿败毒颗粒)

如果说上海与武汉相比较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中医人经历了风浪之后的自信与从容,患者也有了更好的选择。

大医精诚,守正创新。中医药学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从宏观、系统的角度揭示了人的健康和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历史上,中华民族屡遭天灾、战乱和瘟疫,却能一次次转危为安,人口不断增加、文明得以传承,中医药功不可没,是中国人治病祛疾、延年益寿的重要手段。

作为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是不但为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也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一切伟大的历史都是在继往开来中的书写,一切伟大的事业都是在接续奋斗中的结晶。中医如此,中国更如此!

(作者:吴勇,笔名吴问中西,参与非典、禽流感、新冠等重大公共卫生健康事件的国际传播工作,获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文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