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新  >>  正文
“囤货”之举可怕的不是习惯而是盲目跟风
朱立新
2022年04月20日

合肥市“418疫情”就这么突然发生了。

虽然是突发的状况,但如果说这种情况是这个有着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完全始料未及的,我想也言过其实了。前一天刚刚进行过的“合肥市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417演练)就说明了这座城市的管理者们从来没有排除过发生这种真实突发状况的可能。

有的人忙了,有的人慌了。不慌不忙似乎从来不是应对突发状况应有的状态。但是忙而不乱是最难能可贵的。到目前为止,我作为一个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普通市民和一名记者,没有看到明显的乱。

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就是“417演练”中的一项重要科目。

4月20日凌晨5时许召开的合肥市第28次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指出,“目前,全市米面油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价稳量足,市民无需囤货”。

省外一些疫情发生地部分民众出现生活物资短缺的现象,想必合肥的管理者们也是看得见的,这时合肥的一句“无需囤货”多少能看出合肥在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方面的底气。

一面是政府不断地提醒“价稳量足,无需囤货”;另一面,这几天里,我每天都会看到有人说某个超市的某些货又被抢空了。如果不是造谣,可能我们看到的只是个例,但我们又不大可能把各个超市挨个跑一边,有的人也就难免心生疑虑。

政府告诉我们的“价稳量足”和我们可能看到的“又卖光了”是一种“打脸”吗?我认为不是。政府说的“价稳量足”当是真实的,一部分人看到的“卖光”可能也是真实的。

如果今晚货架空了,明早货架依然是空的,那才是真正的打脸,不过也可能只是打了个别超市的脸。

但如果你发现今晚货架空了,明早货架又满上了,这就恰恰说明,物资供应确实充足。不信的话,你自己去验证一下。如果你今晚去得晚,明晚依然去得晚,这就只能说明......呃......为什么你总是加班?

对于一些人来说,他们可能并不是担心市场上的物资供应不足,而是担心自家小区可能会随时被封。对这些人来说,对居家隔离的担忧可能大于对市场供应不足的担忧。他们不是担心去超市买不到,而是担心需要购买的时候出不了门。

我认为,就这部分人而言,适当的未雨绸缪也是必要的。

我们似乎习惯了买菜和就餐的便利,有的家庭可能平时还真的没有多少食物储备。如果每个家庭都有适量的储备,我想真到了需要居家隔离的那一天,心里多少能少些慌张,也能为政府和志愿者减轻些物资配送的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储备的食物结构是否合理?有心人曾经梳理过家庭食物储备应有的结构,哪些适合短期保存,哪些适合中期保存,哪些适合长期保存。按理说,也都是常识。

事实上,去年底,商务部曾经印发过《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需要”。有的媒体以这一句作为新闻的标题,当时还引起了一些不必要的误读。可能有人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个通知,也可能有人很快又忘了,米缸里总是没有多少米。

在一些其他国家,家里没有食物储备是不可想像的,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居住区和商业区离得较远的缘故,定期的大采购似乎是一件必不可少的家务活。而我们呢,平日里,超市餐馆到处都是,白天没时间,还有24小时营业的,生活就是这么方便。于是,很多人还没有养成“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的习惯。

合肥官方所说的“无需囤货”,当是说“不要扎堆囤货”,以及“不要过度囤货”。

存多存少,视实际所需;有备无患,不该只是一时跟风。而扎堆抢购,总要想想病毒传播的风险吧。

(作者朱立新系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首席记者)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