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菲律宾大选落幕,未来新政府有望继续延续中菲务实合作关系
说天下
2022年05月11日

菲律宾大选于2022年6月9日举行,总统候选人费迪南德·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及其搭档副总统候选人萨拉·杜特尔特以绝对优势赢得了胜利。此次菲律宾大选广受关注,因为其结果不仅决定着未来菲律宾的政策走向,而且对东盟和地区局势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此次大选有几个特点。首先,选举过程总体上平稳有序。选举当天,菲政府调派了超过10万名军警维持秩序,期间尽管发生了16起相关违法或暴力事件,但与2016年大选和2019年中期选举相比明显减少。二是选举结果几乎没有悬念。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选前在民调中一路大幅领先,最后获胜在意料之中。三是新政府的内外政策的走向比较明确。尽管相关具体政策还有待观察,但预料在总体上将延续杜特尔特政府的路线。

从国内政策来看,经济民生问题将是未来新政府的首要课题。在竞选期间,无论是小马科斯还是萨拉·杜特尔特,都突出强调了经济民生问题。小马科斯允诺要为国民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降低物价,并在农业和基础设施上进行更多投资。萨拉·杜特尔特则表示要打击腐败,以建构“诚实政府,给予全民更好的生活”为目标,致力于解决高物价、贫困、腐败、犯罪等问题。基础设施升级是杜特尔特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未来此项工作也将会是新政府政策的一个主要着力点。

当前菲律宾的经济恢复总体上势头良好,但是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2020年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菲经济增长率掉落到-9.57%,2021年转为5.7%的正增长,但仍未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根据穆迪最新发布的《亚太经济展望》,菲律宾今年的GDP增长率为6.1%,这一预期低于菲律宾政府自己设定的7~9%的增长目标。即使保持这样的增长率,鉴于近年为应对疫情菲律宾政府大幅举债的情况,菲国家财政未来仍面临很大压力。在民生方面,菲律宾的贫困和失业问题一直比较严重,加之今年俄乌战争发生以来石油、天然气和粮食价格飙升,通货膨胀问题显现,不少菲民众的生活陷入艰困状态。菲律宾社会有大量的贫困人口,尽管从2015年至2020年经过菲政府的努力把贫困率从21.6%降低到16.6%,但仍有176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有22%的菲律宾家庭为贫困家庭,此外还有35%的人口属于低收入阶层。解决好经济民生问题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在政治上,一方面小马科斯赢得大选标志着时隔三十多年后马科斯家族重返菲政治权力中心,但另一方面在收获支持的同时也背上了政治包袱,未来反对派力量定然不会放弃以所谓“家族问题”进行政治攻讦的机会,因此尽管小马科斯在竞选中提出了“团结”口号,但是如何真正建立一个“团结”政府,实现稳定执政和避免政治分歧激化,也是对新政府一个严峻考验。

从外交政策上,未来新政府预料将在总体上延续杜特尔特政府的对华友好政策。小马科斯在菲国内被普遍认为“对华态度友好”。其对华立场比较温和,不主张搞对抗,认为在南海要避免军事冲突,这些立场都与杜特尔特总统接近。今年1月,小马科斯也曾明确表示,杜特尔特和中国的接触方式是菲律宾的唯一选择。萨拉是杜特尔特的女儿,也会继承其父的执政理念。菲律宾选择对华友好政策既有民意支持的基础,也是出于现实国家利益的考量。多数菲律宾人支持菲中友好,认为来自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对于菲律宾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以及解决重要的民生问题至关重要。当然,未来新政府也不大会放弃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有可能在中美之间寻求一种微妙的平衡。

近年来在中菲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蓬勃发展,双边经贸投资合作越来越密切,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中菲两国在经济上互补,中方具有资金、技术、基建经验、电子商务等优势,而菲律宾在农业、旅游业等领域富有特色,这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2017年3月中菲两国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以来,双边贸易连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即使在疫情环境下也是如此。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与菲律宾的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611.5亿美元,2021年达到820.5亿美元。今年1-3月份,两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81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16.12亿美元,同比增长9.5%。目前,中国稳居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目的和第二大外国投资来源地。

中菲在许多领域的合作成绩斐然。以基建合作为例。在杜特尔特总统任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大建特建”规划深入对接,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商业投资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合力推进的政府间合作项目达到将近40个,现已完成16项,7个项目正在实施,还有一些项目正在协商推进。近年来中国在菲律宾的投资也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2021年,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亿美元。

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中菲两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中国以各种方式积极帮助菲律宾抗疫,包括提供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为菲方赴华采购和运输抗疫医疗物资提供便利,努力满足菲方疫苗需求,在疫苗研发、特效药生产以及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合作,等等。中国是菲律宾主要的和稳定的新冠疫苗提供方,也是第一个向菲律宾提供疫苗的国家,迄今为止,中国通过商业采购和政府捐赠,已累计向菲提供疫苗5700多万剂,占菲全国疫苗供应量的40%以上。这些帮助对于菲律宾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是地区大国,菲律宾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和地区重要经济体,维护和发展中菲友好关系无论是在双边还是在东盟和地区层面都十分重要。鉴于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局势更加动荡,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中菲两国更应该珍惜双方关系现有的友好局面和合作成果,继续深化和扩大务实合作。尽管两国也存在一些分歧,但是互利合作才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旋律。未来中菲应该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为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贡献力量。

(贾都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许聃】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