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鹏  >>  正文
历史行进中的百年光荣
叶子鹏
2022年05月11日

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的一百周年。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立足助手和后备军定位,紧扣时代脉搏、深植中国大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着先锋队、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进入新时代以来,共青团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有机部分。

中国共青团历史行进中的百年光荣就是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自诞生之日起,共青团始终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通过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凝聚青年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共青团组织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是共青团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

中国共青团历史行进中的百年光荣就是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群团工作关乎人心相背,而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如何将政党与青年连接起来,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核心内容之一。列宁曾将群团组织比作社会主义国家机器中,联结国家政权与人民群众的“传动装置”。中国共产党也在长期实践中认识到,共青团是联系党和青年的“桥梁纽带”。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

中国共青团历史行进中的百年光荣就是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主线和方向。历史证明,围绕和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把青年引向中心任务的完成,是共青团工作必须始终把握的大方向。共青团历来提倡大局意识,要把“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永远继承下去。共青团在“公转”的同时也要“自转”,要处理好顾全大局和守好本行的辩证关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中国共青团历史行进中的百年光荣就是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一百年来,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组成的群团组织,始终重视对青年的理想塑造、思想引领、科学文化教育。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共青团更加注重服务青年,着眼于学习成才、就业创业、身心健康、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青年切身需要,组织青年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有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年群体成长发展搭建筑梦圆梦平台。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中国共青团历史行进中的百年光荣就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奋进之力与活力之源。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作者:叶子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青年教师

【责任编辑:王晗】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