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娜  >>  正文
人大不参与世界排名也罢!
刘建娜
2022年05月11日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表示将退出国际大学排名的消息在网络引发热议。一众网民拍手称快,认为这是中国大学不再唯西方排名是从,真正建立文化、教育自信的开端,但也有网民嘲讽人大是“摆烂”使然,本质还是“玩不起”,因为成绩不好就弃考。

且不论人大究竟出于何种心态退出国际大学排名,目前平均600名左右的世界排名确实与其现实实力、影响力相去甚远,而其国内排名甚至在深圳大学、青岛大学之后也是让人匪夷所思。细究之下,人大偏重人文社科、留学生比例较低等因素导致其在世界大学排名的评估系统中遭遇滑铁卢。

决定是否参与排名是每所学校的权利,当学校认定参与排名于学校总体发展和利益无补时,退出是再自然不过的结果。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该为其敢为人先的勇气博得些许掌声。更遑论这些所谓的世界大学排名多为机构和媒体所编纂,其公正性和科学性一直受到质疑。目前,最受推崇的四大国际大学排名体系:QS世界大学排名,THE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以及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其评估指标、范围等各有侧重,同一大学在不同排名体系中可能相距甚远,人大在四大的排名都能差出100名来。可见排名谈不上千人千面,也是一家之言,不可尽信。

此外,各家机构虽不直接靠排名盈利,但其却为排名学校提供咨询、分析、广告等服务,其中的“金元交易”空间颇被诟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伊戈尔·奇里科夫的研究显示,五年间,与QS有密切合作的大学在QS的整体排名和师生比上的得分比没有同QS合作或者合作较少的大学要高出0.75和0.9个百分点。他还呼吁大学、政府和潜在学生重新看待大学排名,因为排名机构的商业活动可能产生利益冲突。

当教育被当做生意时,其中危险不言而喻。那么,世界大学排名应该被我们全面摒弃吗?在目前尚未建立更权威客观的评价体系前,而学生、学校又确实需要排名来指引方向时,带着理性怀疑,参考其评价指标,认识到其局限,或许是更现实的选择。

而对国内高校来说,一窝蜂退出国际排名,与一窝蜂追逐国际排名一样不可取,后者已经造成盲目扩招留学生、刷排名等种种乱象,而盲目退出也并不能彰显文化、教育自信。脚踏实地,将刷排名的热情、资源更多放到教学、科研上来,回归教育本心,真正缩短国内高校与国际顶尖大学在教学、科研、社会回馈等方面的差距,才是做强做大中国高校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社评论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