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汪毅夫:林步随进士的新式学历
汪毅夫
2022年05月18日

图,《光绪宣统两朝上谕档》剪影,资料出处:《光绪宣统两朝上谕档》(广西师大出版社1996年版),第29册,162页上。(来源:汪毅夫提供)

吾闽先贤、清末进士林步随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曾孙,其女林子东(今年101岁)曾任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其子林墨卿(凌青)曾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他们都是受人敬重的福建省的老革命、老领导。本文要讲的是林步随的新式学历。

《光绪宣统两朝上谕档》(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里有一页档案(图),记林步随的殿试甲第和名次(三甲第96名)、复试等级和名次(二等第77名)、朝考等级和名次(一等第59名)。这是林步随的科举学历。我们知道,林步随参加的是“清光绪二十九年癸卯(1903)补行辛丑(1901)壬寅(1902)恩正并科”(简称癸卯科)会试。清光绪二十七年辛丑(1901)值光绪帝“三十万寿”,原定将辛丑正科改为恩科,正科则推迟于次年壬寅(1902)举办。但因北京贡院于庚子年(1900)被毁及帝国主义列强阻挠,辛丑、壬寅二科暂停,其后乃合并于癸卯(1903)在河南开封“借闱”举办。癸卯科会试贯彻和采纳了有关科举改革的朝廷旨意和官绅建议,已有些许新学的气象。譬如,考题包括《泰西最重游学,斯密氏为英大儒,所论游学之损亦最挚切,应何如固其质性,限以年例,以期有益无损策》《 日本学制改用西法,收效甚速。然改制之初,急求进境,有无蹿等、偏重之弊,东国名宿类自言之,取长舍短,宜定宗旨策》《警察之法,与政治关系极多,宪兵之设,尤足辅警察所不足,试详其典则事务以便仿行策》等。因而,林步随从该科取得的科举学历,是其新式学历的一部分。殿试确定甲第和名次,朝考确定任职和去向。林步随的朝考成绩(一等第59名)很好,遂以三甲进士钦点为翰林院庶吉士。不久,清廷在京师大学堂设进士馆,有癸卯进士百余人于1904年春入馆学习新学,接受新式的学堂教育。进士馆的课程包括: 《法学通论》《国法学》《行政法》《刑法总论》《刑法各论》《民法》《商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理财通论》《货币学》《银行学》《财政学》《教育行政》《史学》《地理》《格致》(汪按,即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及外文等。幸福来得很突然,林步随又有幸与焉。1906年十二月,林步随以“最优等”(分数83.6)的优异成绩从进士馆毕业,“授职翰林院检讨并记名遇缺题奏”。接着,出洋游历(即留学)是进士馆毕业学员后续的学业安排。1907年四月十三日,林步随列名于赴日游历的名单,取得了留日学生的资格。后来,林步随似未赴日游学,却奉命赴美当了中国留学生的总监督。

附带言之,本文部分谈资,乃出于韩策《科举改制与最后的进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该书征引详备,论述精审,在我看来是一部高水准的学术著作。我多次阅读,也多次向人推荐,并曾购书赠送友人。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