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娜  >>  正文
子宫正变为美国政治的角斗场
刘建娜
2022年05月20日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女性因为强奸或乱伦而不幸怀孕,仅仅因为距上次月经超过6周时间,就必须把孩子生下来,这对当事人及其家庭来说将是多么恐怖的噩梦!要知道,很多女性在怀孕两个月时都全然不知!此外,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法案还鼓励民众互相举报,举报堕胎可以拿1万美元赏金,赏金由堕胎者支付。

这并非美剧《使女的故事》(注:该剧设定在宗教极端分子掌权的男权社会,女性彻底沦为生育工具和男性附属品)里的魔幻桥段,而是2022年得克萨斯州每个女性都必须面临的悲凉现实。如果实在想堕胎,她们只能求助于本州的非法堕胎机构,或奔赴其他对堕胎限制更宽松的州。而其中的种种成本、健康风险都会大大增加。

如果6月份,罗诉韦德案被美国最高法推翻,全美国的女性堕胎权都会被剥夺,美国将成为女性的人间炼狱!经常自诩人权和自由灯塔的美国,为何在堕胎权上如此不尊重女性权利?这到底是最发达的现代国家,还是最愚昧的封建社会?

其实,堕胎议题一直是保守派和自由派对抗的主战场,民主和共和两党为推进自身政治利益不惜将女性权益作为可以交换和讨价还价的工具和牺牲品。而在此次沸沸扬扬的最高法草案泄密事件中,最高法的司法独立性也广受质疑。据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的调查,63%的美国人认为最高法主要受政治驱使,仅32%的人认为其主要受司法推动。与此同时,69%的人认为法官应该受到任期限制。据福布斯称,目前,大法官因退休或去世离开最高法的平均年龄在81岁左右。

未通过的最高法多数意见被曝光尚属首次,而考虑到下半年的中期选举,不禁令人怀疑“主动泄密”只是两党斗法的把戏而已。其实,陷入所谓“胎儿生命权”和“女性选择权”的辩论只是中了两党争斗的圈套。实际上,女性,以及男性的生育权都应该回归女性和男性自己,政府以宗教信仰、人权等等为由,侵入私领域,只会造成对个人权利和自由的更大伤害。

令人沮丧的是,以种种借口对女性堕胎权施加各种限制的并非只有美国。生育权利中心将各国按堕胎的法律依据划分为五类:完全禁止、为挽救女性生命、为维持健康、考虑孕妇的社会经济条件、应要求。其中美国和中国属于第五类,而完全禁止的国家竟有24个国家!也就是说,在世界上有9000万女性是完全被禁止堕胎的,不管是什么情况导致她们怀孕。

子宫,是一个人最初的家,她孕育了一切希望和美好,但打着种种旗号为女性戴上各种镣铐,为女性强加她不想要的未来,是极其可耻的,尤其是当一切都是为了完成政客的政治游戏之时。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日报社评论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