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端午文化凝聚的人文情感
说天下
2022年06月02日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人民记忆里的节日是家国文化传统最为集中的表达方式,蕴含着优秀的民族精神,凝结着丰富的人文情感,见证了鲜活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体现了民众的生活智慧与家国情怀。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端午节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现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文化在全世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关于端午节的来历有很多说法,其中有纪念屈原说、对龙图腾的信仰和崇拜说、躲避五月邪气说、以及端午来自夏、商、周时期的夏至说。对此,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茶文化分会会长段晓东看来,其中流传最广、最有影响力的是纪念屈原说。段晓东认为,端午节起源于“纪念屈原说”,不仅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我国古代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爱戴和怀念,也体现了中华文化永恒不变的真谛。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第二十四》和《楚辞》中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

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二十多个,堪称节日别名之最(如有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等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从屈原身上,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端午节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根之所系、基石所在。端午的原始意义是辟邪驱疫,但在六朝时就有祭祀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传说。

人们通过对端午节俗的补充与再解释,表达了对具有高尚人格的人物的崇敬,以传承一种爱国主义民族精神。这种精神从南北朝时期,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当代社会及全球化的浪潮中,我们应从建构民族文化的角度,认识端午节俗文化中家国情怀的世界意义。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最有力的支撑。从文化源头找寻根脉和认同,有助于在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凝聚起更为广泛的民族共识和复兴伟力,汇聚起同心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端午节是中国文化的醒目符号,承载着融入民族血脉的家国情怀,蕴含着深入民族风骨的集体意识,描绘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色,是形塑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从端午文化中洞看历史,从传统节日中走向未来,努力形成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是传统节日的真正意义所在。

(作者系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茶文化分会会长段晓东)

【责任编辑:许聃】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