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千年古渡”葭沚老街焕新颜
罗学成
2022年06月17日

陈森华 摄

最近,浙江省台州市区的市民又多了一个逛老街、赏夜景、品美食的好去处。一到傍晚时分,“千年古渡”葭沚老街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吸引了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葭”为水边的芦苇,“沚”为水边的洼地,葭沚处于江边,由椒江冲积而成,曾地势较低并长满芦苇,“葭沚”由此而得名。

据报道,葭沚老街源于先秦时期盛于唐宋,清朝开海禁之后,成为台州最有文化味、最繁华的代表街区之一,至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18世纪中叶起至解放前,商埠渐兴,葭沚老街一度成为闽货的主要集散地和浙中沿海一带商贾云集、人文荟萃、农渔商并兴的繁华闹市。清末民初,当时的台州首富黄楚卿就居住于此。

陈森华 摄

直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城市发展重心转移,一个个“新街”涌现,葭沚老街一度衰落。近年来,当地启动葭沚老街城市更新项目,将这条老街按照原有的古街形态,进行保护性修复,承载深厚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的昔日老街又“回来”了。

老街重新开放后,大批店铺又兴旺起来,昔日繁荣的商业景象再次走进人们的生活中。修复后的老街,不仅焕发了商业生机,也成为了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景点,引得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一睹容颜。

漫步在焕然一新的老街,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点缀以亭台楼阁、轩榭廊舫,加上鲜花绿树,四处皆是美景。在葭沚径中穿梭,不仅源源不断地感受到了老街文脉的延续,以及旺盛的生命力,也让人们在品味传统民俗风情中感受到了亦古亦今的融合与碰撞。

陈森华 摄

落日余晖中,文昌阁、浦江荟、葭沚书房……,随处铺洒着金光,让老街弥漫着古朴而又新潮的韵味。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老街的灯笼和彩灯绽放光彩,已然成为一座“不夜城”。(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