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古村横河陈 荷花别样美
罗学成
2022年06月24日
罗学成 摄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日,有着近700年历史的国家级传统村落——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横河陈村的上百亩荷花竞相开放,为夏日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微风徐来,荷香宜人。娇艳的花朵掩在碧绿的荷叶间,若隐若现,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极尽妍态,娇俏动人。游人穿行在古村小径,流连花海,或信步观赏,或拍照留念,陶醉在清新雅致的荷花香里,十分惬意。

罗学成 摄

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从周敦颐写下《爱莲说》后,荷花成为“君子之花”,而横河陈村,又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朵朵娇艳的荷花与古建民居以及塘边的垂柳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横河陈村三面环水,村内河塘、古桥遍布,景色优美,村民逐水筑居,倚水而商,有“梦里水乡”的美誉。清至民国,横河陈经济繁荣,为水路漕运商埠,市集繁华。

罗学成 摄

现村内有横河老街、海滨书屋、古炮楼、医史名人陈梦赉旧居等百余间明清时期建筑,保存完好,颇具特色。2016年,该村被评为浙江省第四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019年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森林村庄和3A级景区村庄。

近年来,乘着下陈街道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横河陈村迈开了旅游业发展的步伐,村里打造了近百亩荷花塘,为游客提供赏花、就餐、垂钓等旅游服务,使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荷花村”。

罗学成 摄

据了解,横河陈村的荷花,花期在6月到9月,同时,该村还有游古街、长桌宴、荷花采摘、古村摄影、“做一天傣妹”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撰稿: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