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陈新光
2022年06月24日

金砖五国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合作机制与内容正日益充实,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时隔五年,中国再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主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人们期盼在百年大变局下,通过此次会晤,金砖国家进一步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推动共同发展提供“金砖动力”,为加强全球治理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金砖力量”。

金砖五国是全球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金砖国家概念是由经济投资而起,以经济治理为要。从GDP数据看,2001年金砖概念问世之时,金砖国家GDP总和为2.7万亿美元,仅占全球8%,而2021年分别增长到24.5万亿美元和23%。从经贸合作看,金砖国家市场机遇和发展潜力巨大,货物贸易规模占全球18%,吸引外资额占全球25%。其中,中印两国增速最高,2021年均为8.1%,高于5.5%的全球平均增速,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重要力量,实现了同步领跑。

16年来,金砖国家设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形成了创新性的制度机制和业务模式,建立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全力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金砖国家202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3.4%,中国2021年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9.2%,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解决全球发展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在金砖五国共同努力努力下,金砖机制下的务实合作已涉及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等各领域,不断涌现出新的合作成果。如今“金砖”已从一个投资概念发展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成长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持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方案。

金砖机制开创人类历史“两个第一”

当前,受美国加息、地缘冲突、疫情反复等因素叠加影响,世界经济进入高度不确定时期。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未来将面临高通胀、低增长困境。金砖国家的总体经济增速出现持续放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临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的增长模式和发展潜力出现质疑,并在“金砖国家褪色论”的基础上又炮制出“金砖国家崩溃论”。实际上,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根据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2022年春季)报告显示,2022年和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4.4%、5.1%,印度为8.2%、6.9%,均大幅高于发达国家3.3%、2.4%的预期经济增长率。巴西为0.8%、1.4%,南非为1.9%、1.4%。除俄罗斯受地缘冲突及制裁影响经济出现衰退以外,其余四国预期均为正增长。

16年来,金砖合作机制已经从单一的经济合作转向全方位全领域参与全球治理,形成了经济合作、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模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争取话语权的合作平台。自此,金砖合作机制开创了人类历史上 “两个第一”:一是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非西方国家、非发达国家领衔和参与的大国多边机制;二是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国集体性崛起旨在寻求和平、合作的大国目标。人类历史上,曾先后有荷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等大国崛起,每一个大国崛起寻求的都是争霸和战争,只有金砖合作的崛起是在纲领中明确是寻求和平与合作,这是对国际关系进程和人类发展最大的贡献。

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金砖力量”

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需求,是实现发展的基本前提。金砖国家机制诞生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历史大潮之中,代表了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演变调整的前进方向。新冠疫情再次证明,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安全的孤岛,普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16年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发展鸿沟加剧,贫困问题、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增多,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金砖合作正发挥着世界政治稳定器和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近年来,金砖五国不断促进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公平分配,努力弥合“免疫鸿沟”,筑牢抗击疫情的“金砖防线”,展现推动合作抗疫的“金砖担当”。展望未来,金砖合作正走上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破解全球性问题贡献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

当前,全球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形势的波动引发不安全因素与制约发展的因素日益增多。目前,金砖国家的价值观将以安全与发展为主旋律,不仅要维护地区和平安全,更要直面生态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一系列全球挑战,构建全人类安全共同体。作为2022年金砖主席国,中方将同各成员国一道,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为契机,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踏上金砖合作新征程,开启金砖合作新时代,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