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全方位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高地
陈新光
2022年07月14日

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大流行和世纪之交大变局所带来的种种冲击,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我国审时度势,牢牢把握数字化变革带来的生产方式转型、产业结构重构、治理方式变革的历史趋势,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方位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高地。

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当今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发展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美国是最早布局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1998年美国商务部就发布了《浮现中的数字经济》系列报告,以后又相继发布了《美国数字经济议程》《美国全球数字经济大战略》等,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实现国家繁荣和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欧盟2014年提出数据价值链战略计划,推动围绕大数据的创新,培育数据生态系统,其后又推出欧洲工业数字化战略、欧盟人工智能战略等规划。2021年3月欧盟发布了《2030数字化指南:实现数字十年的欧洲路径》纲要文件,涵盖了欧盟到2030年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愿景、目标和途径。日本自2013年开始,每年制定科学技术创新综合战略,从“智能化、系统化、全球化”视角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数字经济。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提供的数据: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2.6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0%,占GDP比重为43.7%,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4.4%。2020年,发达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4.4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74.7%。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4.3%,远超发展中国家27.6%的水平,是发展中国家的约3倍。从增速看,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同比名义增长3.1%,略高于发达国家数字经济3.0%的增速。从规模看,美国数字经济继续蝉联世界第一,2020年规模接近13.6万亿美元。从占比看,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

中国规模世界第二,增速全球第一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我国数字经济正以自身独有的特点展现出无限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经由经济的组成部分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引领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已将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近五年,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规划,相关部门扎实有力推动各项规划实施落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速换挡,为整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大动力。统计测算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稳居世界第二;从增速看,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长9.6%,位居全球第一。

截至2022年5月底,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用户数突破5000万,5G基站数达到170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2亿户。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7%,增速创下近10年新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的业务收入保持了17.7%和16.9%的高增速,分别达到94994亿元和15500亿元。千行百业转型应用涌现,产业数字化动能释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加速融入工业、能源、医疗、交通、教育、农业等行业。截至今年6月底,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2021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12%;移动支付业务1512.28亿笔,同比增长22.73%。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8%。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保障居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去。一是加强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支持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数据采集,打破技术和协议壁垒,提升数据资源处理能力,培育壮大数据服务产业;二是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将加快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举措列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体系中,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流通,探索数据资产定价机制,逐步完善数据定价体系;三是加强创新,建立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鼓励市场力量挖掘商业数据价值,推动数据价值产品化、服务化,大力发展专业化、个性化数据服务,促进深度融合,满足各领域数据需求。通过数据开放、特许开发、授权应用等方式,推进政务数据、公共数据依法、有序、规范加工利用,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是迈向数字时代的重要标识,对于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厚植经济竞争新优势,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极其重要且意义深远。“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 执行院长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