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椒江下陈:荷花村里荷花香
罗学成
2022年07月25日

“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最近,有着近700年历史的国家级传统村落横河陈村,荷塘景色独好,荷花相继绽放,争奇斗艳,呈现出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日美景。

听着凤凰传奇演唱的《荷塘月色》,漫步荷花丛中,淡淡荷香沁人心脾。微风徐来,纯白的、粉红的,舞动的荷花摇曳多姿,美不胜收。

近年来,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三面环水的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横河陈村迈开了旅游业发展的步伐,打造了近百亩荷花塘,为游客提供赏花、就餐、垂钓等旅游服务,使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荷花村”。

村里有横河老街、海滨书屋、古炮楼等百余间古建筑,保存完好,颇具特色。2016年,横河陈村被评为浙江省第四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019年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森林村庄和3A级景区村庄。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赏花游玩,横河陈村还设置了游古街、农家宴、荷花采摘、古村摄影、“做一天傣妹”等特色活动。

穿过一片荷塘,农家乐里摆满各种蔬菜,几名妇女正在帮忙清洗。农家乐房前屋后全是荷花,花正艳,香正浓。荷花丛中,喝土酒,吃土鸡土鸭,听“荷花香里说丰年”,听“醉里吴音相媚好”,怎一个惬意了得。(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