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谁还没个二舅啊!但这样的二舅直击内心……
张周项
2022年07月27日

刚在朋友圈看到刷屏的“二舅”时,我内心深处是有点不服气的。

谁还没个二舅啊?这位刷屏的二舅不就是故事清奇了一些,讲故事的节奏、视频的导剪拍做得也不错嘛。我二舅要有那么多故事、经历那么曲折,我认真拍拍剪剪,不也做出来了嘛。

但刷屏的那位二舅的故事越看越有意思,配合弹幕食用更好玩,我不知不觉中竟然刷了三次。当看到弹幕里纷纷列举出自家二舅时,我忽然意识到,不是我二舅不如刷屏的二舅,是我二舅的故事已经包含在里边了,很多人在里边看到了自己二舅、甚至是自己的影子。

刷屏的二舅小时候学习好,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学校第一,每个村里几乎都有这样的乡村学霸;

刷屏的二舅生个小病,被赤脚医生连打四针打瘸了,这在那个年代也不是什么特别稀罕的事;

刷屏的二舅学个木工,到处给人打家具,姐妹结婚的家具都是自己打的;刷屏的二舅女儿在城里买房,攒了一辈子的钱都拿出来;刷屏的二舅老了还给村里人鼓捣鼓捣,啥都能修。啥都能修的能人不多,但倾尽所有为家人的事,在农村可不是比比皆是?

不说远的,我二舅当年高考没考上,回家承包个鱼塘养鱼,后来还来北京打工,也是面对生活奋力拼搏、面对亲人笑笑呵呵的嘛。

抛开视频的剪辑水平、文案的写作功底不说,刷屏的二舅之所以能打动人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早已超越了一个二舅的故事那么简单。有些人在刷屏的二舅身上看到了自己高考落榜的二舅,有些人看到了自己在农村拼搏的爹妈,还有些人看到了被命运捉弄的自己。

讲的是一个人的故事,暗含的却是大家共同的道理,能把视频做到这个地步,这位UP主的确是讲故事的高手。

但这还不够,UP主可没有停留在这一层,他的行文早已进入了平流层。刷屏的二舅不仅是无数个自强不息中国人的缩影,他的人生更是贯穿了整个二十世纪下半叶的历史。

二舅被扎瘸,背景是五六十年代遍地赤脚医生;

二舅没能上学,背景是1977年恢复高考;

二舅做木工,背景是改革开放;

二舅的残疾证办不下来,背景是上个世纪的办事难;

二舅去北京,背景是八十年代农民进城打工。

此外还有今天用上智能手机、家家户户开上汽车之类的,在二舅的故事里,到处藏着这样的小细节,看完二舅的故事,你会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了大半个世纪,从五十年代走到了2022年。

讲好小故事难,由小见大更难,通过一个人的故事讲述出整个国家的历史难上加难。但这期11分钟的小视频愣是做到了,时间线悄悄藏在里边,让你在快节奏中穿越六七十年。

我想,这也正是二舅能够刷屏的原因。二舅的故事不长,却展示了人面对命运的顽强,也直击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张周项)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