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语  >>  正文
“二舅”的故事里,“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阎语
2022年07月27日

十几岁因为发烧被村医打了四针后成了残疾,三十多岁经历了与隔壁村女人的感情波折,六十多岁带着八十多岁的老母去做木工……

在近日刷屏的《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这部短片里,“二舅”的一生穿行而过,他生命长河中的波澜不惊与朴素坚韧,一下子击中了很多人内心的柔软。这样的主题,促人思考:仅有一次的人生,我们应当如何度过?

平凡,是短片的一个关键词。二舅的人生里,先后做了木匠、去了北京、成了算命师、当了修理工等等,可以说,平凡的日子与他相伴了一生。他身处底层、经历坎坷,却又顶风冒雨、斗志昂扬,在经历了命运的不公、生活的不易之后,依旧保持了一种从内心深处溢出来的真诚、善良。这样的平静又倔强,在一个普通人身上交汇相融,让人“破防”。我们恍然大悟,原来平平淡淡就是人生的真谛。我们不禁感动于,这样平凡的悲欢、平凡的坚守、平凡的选择。

其实,生命的光彩不会被任何一种标准所定义,最平凡的人生也能熠熠发光。有句俗语叫“人生海海”,意思是人生像大海一样变幻不定、起落浮沉。二舅的光阴岁月,就是一部“人生海海”的寓言。毕竟,谁的人生路上没有泥泞?谁的命运途中没有波折?一帆风顺很多时候只是美好的期许。“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勇于击碎命运的桎梏,才是生活的真相和常态。

身残志坚,照样能成就丰厚人生。面对苦难而不畏惧苦难,笑对挫折而不回避挫折,进而对生命认真负责,是二舅的态度,也是故事的主脉。两个妹妹出嫁的年纪,二舅心里很不舍,他有自己“梦幻”的表达——亲手置办了家具。宁宁和男朋友结婚,20万出头的县城房子,二舅掏光了半辈子积蓄买了房子,却十分开心。三天的时间里,他给村里人修好了一个插线板、一个燃气灶、一盏床头灯、一辆玩具车、一个镢头、一个洗衣机、一个水龙头。纵使生活以痛吻我,我也能报之以歌。即使日子艰难,依然要有不屈的精气神。这些不放弃、不气馁、不停歇的时刻,让我们钦佩、感动,也书写下短片对人生意义最宝贵的答案。

尽管满脚泥泞也拒绝“躺平”,应当是每个人的“幸福哲学”。不少网友评价,在他的故事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收获了继续前进的温暖与力量。正如作者“衣戈猜想”说的那样:“我四肢健全,上过大学,又生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理应度过一个比二舅更为饱满的人生。”“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路径,无论风华正茂,还是头发花白,无论过着怎样的生活,为梦想奋力搏击的身影动人、精神不老、情怀常新。

征途如虹,岁月流金。真正动人的故事和文案,不在短片里,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里。致敬向着星辰大海追梦的人生,我们穿越风雨终将拨云见日。(阎语)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