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彰显强劲韧性和活力
陈新光
2022年07月30日

7月25日至26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和夫人是北京冬奥会后中国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也是佐科总统此次东亚之行的首站,充分体现出双方对发展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国和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两国开展的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合作,树立了国与国之间互尊互信的典范,彰显了强劲韧性和活力。

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

2013年10月3日,我国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与之前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组成了“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佐科总统就职,他很快也提出一个印尼方面的倡议,叫“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同我国领导人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很多方面都是相通的,包括理念方面、目标方面、合作领域方面。2018年,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九年来,两国元首从中印尼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多次就双方的战略对接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引领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结出更多硕果。

在政策沟通方面,两国元首在双边场合和多边场合8次会晤,多次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了很多重要的共识。在设施联通方面,中方积极支持佐科总统提出的“海上高速公路”的倡议,广泛参与建设印尼的公路、铁路、港口等战略性和重大的基建项目。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连续10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保持了快速增长。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对印尼的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此外,印尼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并担任了重要职务,印尼也从亚投行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建设资金。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连续保持印尼主要外国游客来源国地位,印尼在华的留学生规模也保持了增长态势。总的来看,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两国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积极的、重要的进展,为中印尼双方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共同打造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亮点工程

在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之际,两国聚焦发展合作,双方同意在双边和地区层面打造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亮点工程,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在经贸合作方面,2021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增幅居东盟国家之首,中国也持续保持着印尼最大出口目的国的地位,也是印尼主要投资来源国。2016年1月21日,中印尼全面合作的雅万高铁开工奠基,也是东南亚首条高铁,如今力争高质量建设好旗舰项目,确保雅万高铁建设走稳“最后一公里”。加快“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合作,不断扩大经贸投资规模,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合力打造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亮点工程,推进北加里曼丹工业园等项目建设,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公共卫生合作,不断扩大经贸投资规模,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这不仅为中印尼务实合作培育新的动力源和增长点,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正能量。同时,两国合作将从政治、经济、人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升级为以共建命运共同体为统领,持续深化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的双边关系新格局。

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国和印尼发展阶段相似,共同利益相连,理念道路相通,前途命运攸关,发展好中印尼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长远利益,也将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产生积极深远影响。佐科总统此次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就中印尼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全面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元首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续签“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

印尼今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全球治理将迎来“亚洲时刻”,中方全力支持印尼主持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愿同印尼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印尼愿同中方一道,不断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促进地区和平和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未来,两国将同舟共济,展现发展中大国责任担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统筹安全和发展两大课题,为推进全球治理提供东方智慧、贡献亚洲力量。同时,印尼是东盟最大经济体,明年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地区和国际形势,双方要落实好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共识,推动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共同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将释放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动能,增进地区人民福祉。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