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仙居安岭:美在深山人未识
罗学成
2022年07月31日

王林巧 摄

仙居,是一个全国有名的旅游大县。许多到过仙居旅游的人,对于神仙居、景星岩、永安溪、淡竹等地方,耳熟能详,如数家珍。可是问及安岭,则一脸茫然。

王林巧 摄

安岭因地处永安溪上游,崇山峻岭多山洪,村民祈盼安宁得名,是一个美在深山人未识的国家级生态乡,历史上曾是名噪一时的“仙居第一都”。这里把宁静清新的茶园、苍翠叠嶂的竹林、仿若仙境的云海、独一无二的泥墙民居和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巧妙的融为一体。

王林巧 摄

夏日的安岭,静谧而有诗意,动容却不矫情,粉墙黛瓦,青山绿水,如诗如画,令人一见倾心。

罗学成 摄

在安岭金坑村,一座依山势而建的古村,泥墙土屋、白墙黑瓦,层层叠叠,次第而上,保持着原始的古村风貌,远观如布达拉宫。夜幕之下,华灯初上,远眺这里,更似遗落在人间的桃花源。

王林巧 摄

在安岭新表门村,有一棵高24米的千年银杏树,每年秋冬季节,都会吸引不少人前来打卡拍照。届时,金黄色的银杏叶挂满枝头,一阵风吹过,银杏叶漫天飞舞,或铺满地面,或落在黄色的泥房上,又或随着溪水静静流淌……

罗学成 摄

树底下偶尔有几位老人静坐乘凉,旁边是戏耍的孩童,在这座远离闹市的小乡村,你见的最多的就是老人和小孩。蓝天绿叶黄泥墙,阳光洒落,这里,或许正是大多数人心中安宁净土的模样。

王林巧 摄

据悉,安岭乡是革命老区乡,地处台州市最西部,与温州、丽水交界,是椒江水系的源头,也是仙居唯一本土少数民族畲族的居住聚居地,拥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特殊地貌,境内海拔较高,旅游资源丰富,素有“岭上畲乡”的美誉。(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