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天台:石梁飞瀑好纳凉
罗学成
2022年08月04日

炎炎夏日何处去,又到石梁避暑时。在各个城市饱受着“熔炉”的历练之时,海拔800米的天台石梁却凉风习习,自驾石梁观飞瀑,不失为夏日旅游的好选择。

项孔红 摄

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城北22公里的天台山石梁飞瀑,风光秀美,景色旖旎,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在崇山翠谷之中,一石横跨天际,瀑布喷涌而下,“昼夜起风雷”,令历代文人骚客为之倾倒,留下无数壮美诗篇,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一场大雨过后,天台山青山映衬碧水,灵动的飞瀑和静谧的泉水营造出清凉秘境,美如画卷。

在金、银溪翠谷之中溯溪而行,四周山峦滴翠,古木参天,怪石遍布,奇峰突兀,是一处步移景异、触目皆成景的绝佳胜地。置身其中,恍入仙境。

当步上徐霞客观瀑处的观瀑亭,眼前豁然开朗,一条飞瀑从天而降,“仰视石梁飞瀑,忽在天际”。一天然石梁横架半空,蔚为奇观。

项孔红 摄

石梁长约7米,梁面宽不盈尺,如苍龙耸脊,横亘在两山峭壁上,巧夺天工,世间罕见。“飞瀑”历经三折穿梁而过,再从40米高的悬崖奔腾而下,仿若崩塌的白色霜雪,轰然乍响的声势有如雷鸣一般。

根据记载,3次造访天台的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还曾经走过这令人胆颤心惊的石梁桥。现在石梁桥已封闭,不能行走,惊险的模样只能凭自己想象了。

石梁旁有中方广寺,寺内昙花亭,原系南宋丞相贾似道所建。瀑底左侧为下方广寺,茂林修竹,掩映其间,相传为五百罗汉应真之所,现寺内供有五百罗汉木雕像。

石梁上下有数十处摩崖题刻,其中有宋代米芾、丁大荣,明代甘雨和近代康有为等名人所书的“第一奇观”、“盖竹洞天”、“栖真金界”,真草隶篆诸体齐备,洋洋大观。

项孔红 摄

天台山山水神秀,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素称“佛宗道源”,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心灵栖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千古石梁,天下奇观,在这里纳凉,暑热尽消。(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