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黄岩:宋韵屿头赶雅集
罗学成
2022年08月10日

蔡志敏 摄

“报告!山野雅集太好玩了!第一次在台州参加花样那么多的市集!提前感受到了过年的花灯晚宴,人挤人的热闹。”这是一位游客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黄岩区屿头乡的一场市集。

屿头,古名柔极,亦作柔川。从浙江台州黄岩城区一路西行,过了长潭湖折而向北,走不多远就到了“宋韵屿头”今夏最繁华的市集——山野雅集。

蔡志敏 摄

“欢迎来到宋韵屿头,来一个屿头馒头咯,好看又好吃……”风情市集上,琳琅满目的本土美食以及屿头特产让人倍感亲切。300多米的沙滩老街上,山野雅集、荷花夜宴、流动民俗博物馆、浪漫萤火、宋韵之夜等节目,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围观、鼓掌喝彩。

屿头沙滩村,是当地有名的“网红村”,也是屿头乡政府所在地。经历了朝代更迭和岁月变迁,这个浓缩了千年时光的村庄,如今更像是被遗忘的世外桃源,呈现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迷人画卷。

蔡志敏 摄

沙滩村没有沙滩,有的是柔极溪、石板路、古樟树、老戏台……村中人头攒动、古韵悠然。漫步沙滩老街,山野雅集、客栈、酒肆、古刹、书院,临街而开的老字号、老店铺红灯笼挂满楼廊,与匾额、旌旗遥相呼应。仿佛一下让人回到了宋时旧时光,回到了古老岁月里。(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