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天台:观瀑布 享清凉
罗学成
2022年08月28日

项孔红 摄

赤城霞起而建标,瀑布飞流以界道。孙绰一首《游天台山赋》,让天台山大瀑布千古留名,引得李白、陆游、徐霞客等文人墨客慕名前来,留下不少名句佳篇,使这里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黄金旅游点和重要吟诵点。

处暑时节,天台山大瀑布迎来暑期旅游热,众多游客纷至沓来,观赏流泉飞瀑,避暑度假。

天台山大瀑布位于浙江天台境内道教南宗祖庭所在地——桐柏山西麓,落差达325米,最大宽度90米,比目前亚洲落差最大的云台山大瀑布还高出11米,堪称“中华第一高瀑”。

李白曾诗:“日出红光散,分辉照雪崖”。李白笔下的雪崖即天台山大瀑布,可见水量之大,景观之壮。

项孔红 摄

和国内众多著名瀑布存在季节性断流现象不同,天台山大瀑布有着稳定的水量储存,流量可控可调,属全天候瀑布。

远看,9级瀑布宛如一条白色玉带,倒泻于群山玉潭中,水声如雷,气势若虹,震天动地,撼人心魄,又像千万颗玉珠崩落在山川间,激起万朵水花。

离瀑布一百米开外,都能感觉到一股水汽迎面扑来,阵阵清凉,无比畅快。游人纷纷打伞穿雨衣,在瀑布跟前放慢脚步、仰头观望、摄影留恋。

在欣赏拍照之际,几米开外一旅行社导游正在为团队讲解:“你们知道黄果树瀑布有多高吗?不到80米。你们知道云台山瀑布有多高吗?314米。这里的大瀑布呢?325米”。大家听后啧啧称奇。

项孔红 摄

沿瀑布拾阶而上,哗哗水声不绝于耳,大自然的美妙之声响彻整个山谷,形成了一幅群瀑争流、泉瀑溪潭交相辉映的壮美画卷。(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