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读者纷纷赞扬《扬眉出剑》情节曲折、京味甚浓、精彩好看
王永利
2022年08月28日

自从长篇小说《扬眉出剑》在知乎连载以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好评。

凤凰出版集团的汤年华评价说:“仅次于《红楼梦》的现代百科小说。”

春天的北京在微信中评价说:“阅读欣赏感觉甚佳,尤觉文风京味甚浓,不逊于《四世同堂》《骆驼祥子》《大宅门》。佩服。史海钩沉出的名人轶事总是有看头。跌宕情节、鲜活人物就不说了,真佩服您对京都风土人情流派文化及三教九流生活如此谙熟,在文中随手拈来运用自如甚是妙笔如椽出彩,可见您的知识渊博功底深厚真乃大家。躬身折服。”

吕欣在微信中评价:“写《扬眉出剑》,您的历史,文化,政治功底真深厚!各行专业知识广博,融会贯通,编织出一幅解放初期北京社会各层面,立体丰满的生动画卷!厚积薄发,格局宏大,尤其将北京各界名人收纳故事中(这个创意超棒!亦实亦虚,亦真亦假,增加故事的真实感和新颖度),精彩纷呈,自然流畅,没有丝毫牵强感。敬仰敬仰!”

顾勇华在微信中评价说:“非常精妙!太有趣啦!您的叙事风格我非常喜欢。多谢永利老师的精彩分享!最近,我关注了文化自信问题,您的小说给我好好补了文物课!”

傅旭在微信中评价说:“只有您这样的老北京才能写出这么多北京老话,还有北京的掌故。您的知识面真宽。真是太佩服了!您怎么掌握这么多史料。”

赵小小在微信留言说:“刚看完,很好。让人了解了很多老北京的知识。您的这些作品真的很有价值。”

Sunrise365在微信评价说:“谢谢王老师的分享的作品,中医药和传统戏剧相结合那段,巧思独运太精彩了,真正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对我而言也是受益匪浅学习。文人气节,在您笔下一览无余,谢谢王老师以小说为脉,培根铸魂。”

方圆张在军在微信中评价说:“资料丰富,叙事娓娓道来不慌不忙,知识性趣味性强。如这一章出场了好几位名人。马衡,许广平,通过许广平的口,又引出来鲁迅等等。此书叙事娓娓道来的同时,一直在还原历史,既有市井小人物,又有历史大名人,雅俗共赏,好看好看!”

常青树在微信中评价说:“《扬眉出剑》不仅仅情节深动感人,更是以与往不同的视角笔触,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历史画面,改朝换代初期复杂的社会矛盾与阶级斗争,共产党员智勇双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对青少年教育的现实意义,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巩固捍卫不易!文学作品的影响力及教育作用不可低估!尤其是在当今国际情势下,西方列强狼子野心不仅不死,且更变本加厉全方位地围堵中国,阻挠中国的发展进步,这就更需要正能量的文学作品,引导青少年认清历史与现实,培育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现,掌握本领、夯实基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社会中应对自如,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屹立在世界东方!

所以,我希望这部小说能改编成电视连续剧,让更多的人从中受到教益。”

著名影视剧制片人、《西南联大》制片人张丽影评价说:“王老师故事很好看,应该是2022年的文化食粮!王老师精通京戏、中医医术等多种中药功效,可见您博学啊!这是我迫切想看到好故事啊!您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啊!”

关山明月在微信中评价说:“老师知识广博,一部谍战戏,融历史、戏剧、中医药、文物、心理学……那么多专业知识,令人敬佩。”

Miss红丽莉在微信中评价说:“是的 在这个疫情连绵的动态世界里 您的作品是我们最好的治愈 这份精神食粮的补给 其力量无以言喻。”

刘葱在微信中评价说:“不愧是大家!”

Deep Blue在微信中评价说:“这章讲文物这部分简直太好了,增长知识,铺陈背景;后面的案件虚实结合,引人入胜。”

读者玉遐微信留言说:“王老师,历史文化底蕴了得!”

孙凤毅微信留言说:“这章写得太精彩了!”

范向利微信留言说:“您写的毕老太太,太逗了,老北京话一套一套的,北京话太地道了,绝了。北京老太太的嘴太厉害了!服!”

人生海海留言说:“您把梅兰芳先生的人格写活了,栩栩如生,热心登台振兴中医药和传统戏剧,品格高洁,出污泥而不染。若不是您写入小说,还真不知曾有这样一段佳话。”

常先生在微信留言说:“《扬眉出剑》几乎每一章,内容丰富,情节生动,跌宕起伏,曲折离奇,引人入胜。读您的小说,不仅情节扣人心弦,且引经据典、纵横捭阖,古往今来,风土人情,如数家珍,跃然纸上,洋溢着散文的优美,让人赏心悦目。如果改编成电视剧,收视率一定非常可观。”

中国日报网、今日头条、腾讯网、搜狐网、网易等网站也纷纷转载,反响热烈!

还有很多留言,就不一一例举了。再次向热心读者表示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