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以合为力 ——广东佛山市潮汕商会凝心聚力共兴佛山访谈(一)
杨应森
2022年08月28日

我的家乡潮汕,重商善商。

自唐末始,潮商日渐兴盛、千年不衰,与晋商、徽商并列中国三大商帮,且为海外第一华人商帮。

潮汕人觉得,“商者无域”,不受行当、地域限制。什么赚钱、哪里赚钱,就会有潮汕商人的身影。

这几日,我在佛山见到了一群潮汕老乡,他们都是来佛山打拼的潮汕商人,佛山市潮汕商会的成员。

(图为黄胪生会长率部分副会长等主要骨干深入潮企考察调研。)

佛山市潮汕商会会长黄胪生告诉我,潮汕商人倚重地缘。上世纪末“珠三角”经济的快速崛起、近几年粤港澳大湾区展示出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许多潮汕商人来到佛山。

但是,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也让潮汕商人看到了商海的风险与诡谲。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运,总吗要照起工来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说起商海风险,潮汕商人唱起了他们最喜爱的那首《爱拼才会赢》。

(图为商会与佛山科技学院联合为本会名誉会长、知名书法家吴培坤举办“百年辉煌·百幅颂恩” 的个人书法展。)

搂肩抱团的潮汕老乡唱罢《爱拼才会赢》,然后对我说,“面对商海险情,只有合力打拼,我们才会赢。”

倚重血缘,是潮汕商人成功的一大重要因素。“当代的潮汕商人应当承续、发扬前辈的传统。”黄胪生说,“只有形成合力,潮汕商人才能在打拼中取胜,才能求得大发展。”

于是,黄胪生这位八十年代初就跃进佛山商海摸爬滚打的“老兵”,萌生了组建潮汕商会的念头,并为此四方游说、上下奔走。

2007年10月,经佛山市民政局批准,佛山市潮汕商会正式挂牌成立,至今已有会员近3000人。

黄胪生成为了商会创会会长。

(图为黄胪生会长等成员在会员单位广东唯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调研。)

1968年从家乡潮阳应征入伍、后转业落户在佛山,一直担任潮汕商会驻会会长的张应雄“老班长”告诉我,“在黄胪生眼里,商会的工作比打理自己的企业更重要。”

“潮汕商会的首要工作,就是为佛山经济的发展,为潮汕与佛山的经济合作,尽潮汕商人之力。”黄胪生说。

佛山和潮汕的陶瓷产业,全球闻名。被业内称为“色砖王”的商会常务副会长林笔芹,从事陶瓷产业已有30多年。2003年,他通过技术入股,以独有的技术配方,将别人眼中的废料用于陶瓷生产,不但使生产成本下降了30%,而且变废为宝。

(图为黄胪生会长等成员在常务副会长单位南海川之尚服饰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10多年来,林笔芹在佛山、江门先后技术入股多家严重亏损、濒临倒闭的陶瓷企业,帮助这些企业“起死回生”,他创立的爱因斯坦瓷砖,成为国际市场高端瓷砖的知名品牌。

1984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商会常务副会长谢岳荣,也是汕头老乡。以创新的设计和工艺,谢岳荣在佛山实现了坐便器从分体到整体的变革,产品不仅能与国际品牌竞争、耗水量比分体坐便器减少三分之一,更带动了佛山卫浴产业坐便器产品整体转变。谢岳荣创立的箭牌卫浴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他也多次获得中国陶瓷的风云人物、新锐人物和最具贡献人物等称号。

(图为商会组织的访问团在汕头参观“亚青会体育中心”。)

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茂华告诉我,今年6月,佛山市潮汕商会组织了访问团,回到家乡汕头开展交流,参观了汕头城市发展与产业展示厅、了解了汕头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展情况,并举行了“汕头·佛山民营企业产业对接交流座谈会”。

黄胪生说,潮汕与佛山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其结果必然是双赢,“商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以‘合’为力,为潮汕与佛山的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服务。”(杨应森)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