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奋力在G60科创走廊建设中蹚出嘉兴模式
方明江
2022年09月06日

G60科创走廊是加强区域合作联动,推动长三角中心区一体化发展,带动长三角地区加快发展,引领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助力国家区域开放发展战略的核心平台。2019年,在国务院的授权下,科技部牵头成立“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正式在国家层面统筹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目前,“沪嘉杭”段已成为国内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地之一。

嘉兴参与G60科创走廊由来已久,是G60科创走廊最早的倡议者和推动者之一。2016年,松江正式提出在G60沿线40公里两侧布局“一廊九区”。2017年7月,松江、嘉兴、杭州签署《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2018年,松江提出以“沪苏湖”高铁建设为契机,深化G60科创走廊由“高速公路时代2.0版”迈向“高铁时代3.0版”,覆盖区域由原来松江、嘉兴、杭州扩展到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并形成“一廊九核”的总体布局。

嘉兴位置优越、优势突出。从松江沿着G60高速公路南下第一站就是嘉兴,东接松江、西连杭州,南抵海湾、北靠苏州,通江达海,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是长三角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城市、浙江大湾区核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嘉兴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发展基础,为嘉兴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夯实坚实基础。然而,在G60科创走廊九座城市中,既有上海这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杭州、合肥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有苏州这样的经济重镇,群英相会,嘉兴任重道远。

坚定“一城两带”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三个走廊”建设。“一城两带”是指全域孵化之城、高新产业集聚带、协同创新示范带,“三个走廊”是指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嘉兴要坚定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突破口,持续打造嘉兴科技城、秀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三大科创平台,依托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对接协同,完善壮大临沪和临杭两条产业创新带,着力推动产业集聚、人才集中、功能集成,打造若干个高能级和竞争力强的高新产业集聚带,最终形成一核赋能、一区示范、一廊引领、四方联动的发展格局,把嘉兴打造成在长三角具有特殊影响力、以全域为特征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全力融入“三个走廊”建设。

坚定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全力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并在其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63%的投资、66%的生产总值、72%的研发投入、73%的税收、78%的外贸出口、87%的就业岗位和91%的企业数量。”这组“6789”数字形象概括了民营经济在浙江的地位。在嘉兴,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同样成为嘉兴金字招牌,是经济发展主力军、产业升级引领者、改革开放弄潮儿。在嘉兴,就有着诸如华友钴业、桐昆集团等这么一批隐形冠军企业。要发挥好这些企业在创新技术积累、产业资源集聚、管理机制灵活等优势,让这些企业成为争当解决科技创新“卡脖子”问题的生力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国内市场的国际市场的联结者、产城一体化融合的先行者,切实赋予民营企业在构建G60科创走廊新发展格局中的重大历史使命。

坚定以改革系统集成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深入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等规划建设要求,全面参与G60科创走廊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统一规则与体系设计。加速对接并参与促进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参与共建统一开放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协作、积极参与跨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等;积极参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机制,创新重点领域合作机制,加强地方立法、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形成有效的合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合作水平,为G60科创走廊一体化建设探索并嘉兴模式;参与建立G60科创走廊区域间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

G60科创走廊是新时达贯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示范区,嘉兴以更高质量参与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是嘉兴努力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必须坚持全市域、全方位推进,努力在G60科创走廊中展现更大作为,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蹚出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嘉兴模式。

(方明江)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