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椒江下陈:七百年古村焕新生
罗学成
2022年09月29日

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有一座有着近700年历史的古村落——横河陈村,该村距市中心四公里,三面临水,村内一河蜿蜒流淌,穿村而过,是一座水乡古村。

初秋的横河陈村,绿树荫浓,凉风习习,村民三三两两,喝茶对弈,闲坐聊天,一派闲适安然的村景。

据史料记载,该村自明代陈文达迁居到此,村民祖祖辈辈依水而居,历史上曾为漕运商埠,市集繁华,土物汇聚,人杰地灵。现当代,中国医史学家陈梦赉先生就居住在此,醉心史学,笔耕不辍。在横河陈村史馆,一段段优美的文字无声地诉说着村子曾经的富庶和辉煌。

行走在村内的大小角落,处处与古老的时光擦肩——古石桥、古街道、古书屋、碉楼及庙宇等遗迹保存完好,极具明清特色的民居建筑鳞次栉比,经过修缮,变为一个个兼具古朴和现代气息的文创馆、咖啡吧。

“小二,来壶酒。”“老板,我想穿越到《武林外传》,我要做佟湘玉”。

这是一家名为“邀月”的汉服主题酒馆。就是这么一家充满江湖味儿的宝藏小店,营业期间,人流络绎不绝。店铺以《武林外传》中的“同福客栈”为主题,为了更有体验感,店里提倡换装吃饭。

“吃饭,也是有仪式感的!换上心爱的古装,用着独具匠心的餐具,吃着地道的江湖本味,聊着天南地北的话题。抛开烦恼,喝口小酒,偶尔远离一下尘世,既能吃的开心又能忘却烦恼,这是我这家店的特色”。

年轻的店掌柜说自己一直有个武侠梦,江湖上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快意人生她想把它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体验。

“当热衷喝咖啡的城里人爱上了乡村生活,于是就有了这家『乡下的房子』。为此,我们还精心还原了老房子最初的样子,只为把咖啡带到乡村,毕竟能在乡下喝到咖啡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啊!”

在“95后”陈驾宇经营的咖啡馆,一些不知道来自何年何月的“有趣玩意”——老式电视机、磁带、老式数码相机、手提皮箱等那些在时光的流逝中留下的小物件,成了游客争相拍照打卡的“宝贝”。

手写杯里的小咖啡、搪瓷缸里的水果茶,手捧杯子,眼望窗外,任由咖啡的苦涩充斥舌尖。在阳光正好的午后,一杯香醇的咖啡、一碟精致的甜品,偷得浮生半日闲,也许一切都市的烦恼都能在这里烟消云散。

“我打造的是家brunch店,为游客提供餐饮、下午茶和休息的空间”。“松乌”店主苏航准备国庆节期间正式开张。

村子里,除了不少年轻人聚集到这里开店、搞文创、拍照打卡……,村民们所做的莲子酒、莲子糕、莲子酥、荷叶茶、莲子心、荷香米、荷叶鸡、荷叶饭等产品,也成了游客们的抢手货。

近年来,下陈街道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来“青春小镇”——横河陈村创业发展,他们把文化与乡村产业结合起来,带动了游客,搞活了乡村经济,也给村里带来了青春的气息。

“横河陈村像一个梦,似真似幻,在这样的梦里,所有爱乡土、爱文艺、爱生活的人都不想醒来”。在社交平台上,一位游客这样写道。(文摄/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