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天台:世外桃源 后岸乡居
罗学成
2022年10月10日

云雾如纱,绵延如画的青山,蜿蜒流淌的始丰溪穿村而过,镜头里一幅幅淳朴的乡村画与山水相映成趣,三五成簇的游客漫步其间,不时地用相机、用画笔记录下眼前的美景和心中的愉悦。

陈红军 摄

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这样的场景都会出现在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这个以“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闻名的村庄,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再次“出圈”,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后岸村,是闻名全国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更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寒明岩景区的景中村。唐代诗僧寒山子在此隐居时曾感慨:“一住寒山万事休,更无杂念挂心头”。

陈红军 摄

走进后岸村,村头的老式水车“咿呀咿呀”地转动,几百尾体态优美、颜色鲜艳的精品锦鲤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动,排排小洋房错落有致,“网红街”人头攒动。再抬头往远处看,天然巨岩“十里铁甲龙”绵亘耸峙,像背景一样横卧在村边,气势十分壮观。铁黑的岩色,在阳光照耀下,像极了乌龙身上的鳞甲。

在一家农家乐小院里,三五游客品茶对弈,谈笑晏晏。透过小院花窗望出去,山色葱茏,绕畦绿水间一座网红鱼鳞坝水声潺潺、波光粼粼,一条乡间小路在眼前蜿蜒铺展,伸向山间。

陈红军 摄

优美的浙东山水形态、独特的农家乐业态,加上漂流、登山、垂钓、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商务接待等适合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配套,后岸村日益成为台州乃至江浙沪小有名气的城市居民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

游客们在这里呼吸着山里清新的空气,体验着采摘水果蔬菜等乡间野趣,还能尝一口味道鲜美的农家菜。

陈红军 摄

近年来,后岸村依托“十里铁甲龙”、寒岩夕照、明岩古寺等旅游资源,不断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打造百亩油菜园、百亩葵花园、千亩桃园、千亩杨梅园,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现实版世外桃源悄然而生。该村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殊荣,成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典范。(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