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旅游  >>  正文
黄岩要塞山卡关
2022年10月28日

尤学明 摄

近日,一段小视频在网上爆火,为位于浙江省黄岩和乐清交界处的山卡关圈来了大量“粉丝”,一夜间火爆“出圈”,成为了众多游人趋之若鹜的“网红”打卡地。

山卡关位于黄岩城区西南大约30公里处的茅畲乡山卡村,曾是抗元英雄牟大昌、牟天与抵御外辱、浴血奋战的古军营、古战场。

八百多年的斗转星移,深秋的山卡关,峰峦叠翠,险峻突兀,景色如画。

从城墙下往上看,城墙显得无比气势恢宏,正如“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巍然耸立于黄乐边境。登上山卡关,站在城楼,视野显得更为开阔,更感山卡关的高大与雄伟,要塞雄关,似乎依旧巍肃凛然。脑海中忽然涌出许多惊心动魄的场景:旌旗飘扬、征蹄扬尘、战鼓惊雷、人喊马嘶……一种无法言及的悲壮和凄美一波一波直袭人心。

眼前仿佛出现了:南宋义勇牟天与,为了继承叔父牟大昌追随文天祥抗元遗志,继续带着抗元义勇,与乐清鲍叔廉屯兵于此,厉兵秣马,操练兵勇;在风雨如晦的日子里,浙南游击队,扛着枪杆子穿越于这险峻的万山丛中,与国民党反动派巧妙周旋;而在不远处隐隐约约看到的山乡小红校,也似乎听到了九溪书院里传来的琅琅书声……(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