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陈新光
2022年11月17日

11月6日至7日,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举行并首次启用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在科学专属的时空中,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越12个时区的60位国际顶尖科学家和30多位中国两院院士,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共襄科学盛会,其中包括27位诺贝尔奖得主。

开放创新已成科学研究范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纵观全球科技发展大势,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协同创新、合作创新、开放创新已成大势所趋。发起国际大科学合作计划,是近年来中国科技界积极探索的一个方向。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提升,中国科研机构正在从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参与者转变为发起者、组织者。此次顶科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再次向全球科学家发出邀请:“人类表型组计划是从上海开始的,我希望它在未来变成一个国际合作项目。”

本届顶科论坛上,多位中外科学家发出国际合作邀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幽门螺旋杆菌发现者巴里·马歇尔向中国科学家介绍了“DNA动物园”国际联盟项目。加入联盟的各国科学家对动物的染色体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它们如何折叠以适应不同物种的细胞核。为保证合作可持续,国际科学合作也需要遵守相应的规范和伦理。此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开放科学与全球伙伴专委会主席杨卫发布了《关于国际合作科研行为的倡议》,倡导中国科研人员在国际合作中秉持8个核心价值:研究卓越、科研诚信、学术自由、学术伦理、性别平等、文化包容、尊重知识产权、倡导开放科学。相信无论国际大环境如何变化,各国科学家的交流合作都不会停止,也不应停止。我们在6日开幕式屏幕上看到的一张张“异域面孔”,正是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真实写照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最新科技力量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信息革命时代潮流席卷全球,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处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世界各国科技创新协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暨海智国际研发社区在上海揭牌启用,将论坛的“溢出效应”,通过“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型科学创新平台”优势结合,以全新的理念和机制,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科学自由港,必将为中国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此次全球“最强大脑”再度汇聚上海,折射出中国科技实力、科技事业、科技理念的吸引力。5年来,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会员已达162人,其中诺奖得主68位,科学家会员覆盖全球25个国家、80所顶尖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这不仅说明顶科论坛的超强磁力,也说明开放合作是国际科学界的人心所向。上海这座具有“开放、创新、包容”品格的世界一线城市,为科研国际合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截至2021年,上海集聚了516家外资研发中心,5个国际科技组织的代表处,持永久居留证外籍人才数量约占全国的1/3,累计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约占全国的1/4,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正如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所说“上海目前的科研条件是顶级的,能够很好地去实现顶科事业的使命”。相信全球“最强大脑”会聚一堂,碰撞思想、激扬智慧,以各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和理念,探讨全球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挑战,成果必将惠及全人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最新科技力量。

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科技更好造福人类

高端科技创新的根基是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宗旨是“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其三大使命是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联合国将2022年定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设立顶科协奖彰显出中国对基础科学的重视。正如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所表示,希望全球科学家加速基础科学的融合性创新,强化科学技术的包容性治理,增进全球科技的开放性合作。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认为,创立顶科论坛本身就是创新之举,体现了中国对科学的重视和对世界开放的态度。

本届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颁奖典礼,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分别被授予奖章、证书和1000万元人民币奖金。

首届顶科协奖已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列。需要说明的是因为这项大奖面向全球科学家,不限国籍、不限年龄,从提名、遴选规则,到评审、颁奖流程,全部对标国际科学大奖,短短几个月的征集时间里就收到了来自17个国家及地区的104份提名。同时,还有三项议程也格外引人注目,即顶科协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顶科协企业家咨询与协作委员会、顶科协世界顶尖中学三大联盟宣布成立,标志着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正深入推进,是集聚顶尖科学家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全力打造,也展示了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作者系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