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丘逢甲的姓名字号
汪毅夫
2022年11月21日

我在文章里写到丘逢甲,有台湾青年学者问:不是“邱逢甲”吗?清代文献所记逢甲之姓多做“邱”,逢甲生前亦常自署“邱逢甲”,及逢甲殁后其族人所撰文件如丘馥《仓海先生墓志铭》等咸以“丘”为逢甲之姓。原来,孔子名丘,“丘”姓有讳圣名,所以在清雍正三年十二月礼部奉旨议复:先师孔子圣讳理应回避,此后凡系姓氏俱加偏旁为邱字(事载《清实录》)。辛亥鼎革,闽粤两省邱姓族人倡复丘姓,逢甲殁后其族人已复丘姓遂记逢甲之姓为“丘”也。

丘逢甲生于清同治三年甲子(1864年),故有“公初讳逢甲,以逢甲子年生也”之说。实际上,逢甲长兄名先甲,其弟辈源甲、树甲、瑞甲、兆甲、崇甲、同甲、世甲也名用甲字。

逢甲之名同生年有关的不仅在“甲”,还在“逢”。按照太岁记年之法,甲子年为“阏逢困敦之年”,其名逢甲应“逢”字、其字仲阏应 “阏”字也。

逢甲中进士后官拜“工部主事”(连横《台湾通史》误记为“兵部主事”)。其友人、乡人和亲人称之为“邱工部”,也称之为“邱水部”。如许南英《窥园留草》就有号称呼丘逢甲为“邱工部”、为“邱水部”。丘氏家族文件《潜斋先生墓志铭》记丘逢甲官拜“工部主事”又迭称丘逢甲为“水部”。原来,丘逢甲的官职全称是“工部主事虞衡司”,虞衡司掌管山泽即水利之事,唐代曾置水部设郎中、员外郎各一人。称丘逢甲为“邱水部”是将司级抬举为部级的说法。

(2018年6月18日记于北京)

(作者汪毅夫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