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黄岩:一年好景蜜橘熟
罗学成
2022年11月21日

王敏智 摄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近日,浙江黄岩,六万多亩金色蜜橘挂满枝头,橘林间游人如织,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橘香和丰收的喜悦。

“目前既是蜜橘丰收的季节,也是乡村旅游的好时节。”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国辉说,黄岩蜜橘甜度高、水分足、口感好、皮薄无核,不仅当地市民喜欢,也吸引着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王敏智 摄

在中国柑橘博览园,一尊颇具神韵的橘神雕塑矗立其中。远远望去,只见橘神长身玉立,衣袂飘飘,在绿意葱茏的万亩柑橘林的映衬下,传神地再现了为黄岩人民送来橘种的情形,也体现了黄岩悠久的橘文化历史。

黄岩蜜橘是世界蜜橘之源,更是黄岩的一张金名片。从唐代的皇室贡品,到宋代的“天下果实第一”,再到现代的“中国蜜橘之乡”、“中华橘源”,黄岩蜜橘有着1700多年的种植历史,深受人们喜爱。

王敏智 摄

11月6日到11月30日,由黄岩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台州黄岩柑橘节盛大开幕,贡橘园、中华橘源小镇、澄江、南城、头陀等地,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

“今天我特意带着家人来采摘蜜橘,体验田园丰收乐趣,这里空气好、风景美,一望无际都是蜜橘,品尝了一下,很甜很好吃。”市民张女士开心地说,黄岩蜜橘果甜、味香,她准备多采摘一些带给亲朋好友品尝。

王敏智 摄

近年来,黄岩以橘为媒,农旅结合,带动蜜橘旺销,休闲观光、种植采摘、特色餐饮、农耕体验、烧烤露营、钓鱼戏水等一系列复合型乡村旅游产品,把黄岩打造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橘、冬游湖”的四季休闲旅游胜地。

(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