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建立充分开放的全国锂电统一大市场
方明江
2022年11月30日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下游需求及产业规模爆发增长、疫情复杂多变、世界局部不稳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市场炒作等因素影响,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内锂电产业部分中间产品及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如电池级碳酸锂,均价已从年初30万/吨上涨至近60万/吨,涨幅近九成。

在此背景下,工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做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坚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割裂,共同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锂电统一大市场。

应当客观看待,尊重有效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原料的价格,本质上是由供需关系决定,供求定律是上游原料市场价格变化的基本规律。上、中、下游不同市场主体在不同阶段所分配的蛋糕比自然不一样,这是产业发展规律所致,长期基本面肯定趋稳。

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出口量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这得益于国内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尤其是动力电池,占全球市场约70%。锂离子电池作为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的基础产品,其成本约占电动汽车整车成本的40%,这使其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命脉紧密相连。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月到10月,国内动力电池累计产量425.9GWh,累计同比增长166.5%。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国内锂电池领域至少公布75个投资计划,总投资金额超过万亿,其中有近半项目投资规模在100亿以上。

需求扩大、市场短缺、资金流入、投资过热、产能过剩、两极分化是每个产业发展的必经过程,前些年的光伏、风电等行业同样如此。

公开信息显示,以2025年为时间节点,国内锂电池企业中,宁德时代产能规划为839 GWh,比亚迪产能规划超600 GWh,中创新航产能规划为500GWh,国轩高科产能规划为300GWh,亿纬锂能产能将超200GWh,蜂巢能源产能规划为600GWh,仅以上6家企业产能规划就达到3000GWh,是去年锂电池产量的10多倍。

按照比例,上游一阶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质)及二阶材料(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产业正在加速形成一个更庞大的市场。价格飙升,供需两旺,引得跨界的竞争者蜂拥入局,诸如多家房地产、钛白粉、服装纺织、珠宝、造纸等企业纷纷宣布跨界锂电,拓展业务至锂电材料、上游锂资源、锂电池等细分领域,斥巨资收购的案例屡屡刷新投资者的手机屏幕。

《通知》提出,要从推进锂电产业有序布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保障高质量锂电产品供给、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五方面着力,保障锂电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同时,要加强锂电行业产能、投资等运行情况监测,联合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现产品价格异常波动及产能短缺、投资过热等问题,引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事实证明,实际效果并不一定理想。在当前疫情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早已前途明朗的新能源锂电产业成为各地政府的“座上宾”,正成为其扩大工业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增加社会就业、蓄养财政税源的重要手段之一,各地政府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争先恐后往新能源锂电产业这趟车上赶。

在业内,行业头部企业早已通过签订供货长协、渠道分销、资本合作等方式进行深度绑定。同时,适度发挥“有形的手”,建立行业规则,严整囤积居奇炒作等行为。建立充分开放的全国锂电统一大市场,关键还是“无形的手”,竞争本身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就是产业自我升级的过程。(方明江)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