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携手向未来
陈新光
2022年12月09日

自1990年中国与沙特建立外交关系,特别是201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在经济上始终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开展务实合作,在贸易、投资领域高度互补,双边合作成果丰硕,已成为相互信任、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千年友谊,政治互信持续深化

自古以来,中国和沙特相互欣赏、友好往来。700年前,中国元代汪大渊曾到达麦加。在他的《岛夷志略》描绘麦加“风景融合,四时之春,田沃稻饶,居民乐业”,成为中国了解古代沙特的重要文献。600年前,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多次远航到达吉达、麦地那等地,传播友好、增进交流。先知穆罕默德曾说:“知识,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2016年起,中沙联合开展塞林港遗址考古,出土的大量中国宋代、元代瓷器,见证两国友好的交往。自中沙建交以来,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合作阔步前行,双方尊重彼此主权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历史和文化传统,支持彼此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紧密战略协作。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正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中国同沙特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发展对沙关系置于中国外交全局尤其是中东地区外交的优先位置。彼此始终不渝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倡导独立自主,携手反对外部干涉。双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内协作,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维护中东和平稳定、促进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务实合作,战略对接持续推进

2016年1月,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决定成立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2017年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期间,中方宣布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2019年,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期间表示,愿将沙方“2030愿景”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利益融合,加快签署对接实施方案。中沙战略对接扎实推进,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能源合作发挥“压舱石”作用,彰显了两国战略对接的成功推进。

由中国石化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合资建设的延布炼厂项目,占地约52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过80亿美元,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由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总承包的拉比格三期海水项目是中企在海外承建的第一个大型海水淡化项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沙特“2030愿景”深入对接的生动缩影。近年来,两国在能源、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各领域推动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深化两国利益融通、民心相通。随着中沙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民生项目在沙特落地。如今,中沙联合考古、开展中文教育、沙特中国文化周、中沙书法交流文化展……既是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倡议的生动见证。

提质增速,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中沙自建交以来在经济等领域始终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开展务实合作,两国在贸易、投资领域高度互补,双边合作成果丰硕。

自2001年起,沙特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起,中国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国与沙特双边贸易额为8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0.1%。其中,中国对沙特出口303.24亿美元,同比增长7.9%,主要出口机电产品、钢材、服装等;自沙特进口569.85亿美元,同比增长45.9%,主要进口原油、石化产品等。沙特长期是我国主要原油供应国。2021年,我国从沙特进口原油8756.8万吨,同比增长3.1%。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企业对沙特直接投资存量29.3亿美元,2020年我国企业对沙特直接投资3.9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利用高新技术领域的优势,为沙特国家转型提供支持。在数字经济领域,华为、阿里云、易达资本、中通服、中国移动等企业深度参与沙特5G服务、宽带部署、云计算、数字媒体等项目,推进沙特数字化转型。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国国家航天局助力沙特将探月仪器和遥感卫星送入太空,与沙方签署空间实验行动计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加速落地沙特,已为利雅得地铁项目的高精度勘探测量提供支持。此外,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公司助力沙特清洁能源开发,有效优化沙特能源结构,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未来,中沙双方将继续推进战略对接,打造两国在能源、经贸、高技术等领域高水平合作新格局,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 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