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横河陈村:周末打卡 围炉煮茶
罗学成
2022年12月21日

近日,在年轻人中突然蹿红了一种喝茶新形式——围炉煮茶。冬日午后,三五好友围桌而坐,桌上架起炭炉,摆上茶壶,煮上自己喜欢的红茶、果茶、奶茶等,一旁还散着花生、红薯、橘子、粟子、玉米、柿子等小食,烟火气十足。

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横河陈村,就有一家名为邀月的“茶馆”,即使是在工作日,“茶馆”内依旧人满为患。“我们之前是一家古风沉浸式换装小酒馆,在12月初推出了围炉煮茶和炉端烧的服务,照片一发布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围炉煮茶”之所以能够受到诸多人的欢迎,出片是其成为网红的一个重要原因,邀月茶馆负责人说,围炉喝茶时,没有人能忍住不拍照,因为“围炉煮茶”的过程本身就是美和诗意的呈现,十分讲究精致器皿、悠闲清雅的环境、古风元素的点缀等等。“出片意味着有很多年轻人愿意为了拍照而花钱打卡”。

火红的炭炉里飘出缕缕茶香,铁网上烘烤着板栗、红薯、橘子、柿子等,另有精致茶点摆满桌子,三五好友围坐聊天、喝茶,冬日的氛围感,被围炉煮茶拉满。

在横河陈村,主打围炉煮茶的还有一家名为“乡下的房子”的网红咖啡店,店主说,游客在这里和朋友一起“围炉煮茶”,煮的其实是一种放松的心情,也是对一种“慢生活”的追求。

“从布置到煮茶再到品茶,都是赏心悦目的事情,用自己的方式营造慢生活氛围,和好友们喝茶、聊天。围炉煮茶给我们提供了新的休闲方式”。90后游客小杨说,“我平时就爱喝茶,秋冬季节煮上一壶茶跟三两好友坐在一起,一边喝茶一边侃大山,很惬意”。

小桥、流水、人家、古庙、老树、荷花……。近年来,横河陈村立足古街保护和文化挖掘,打造古街景区,除了能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还以快闪店、换装馆、咖啡吧等业态为街区注入年轻时尚新活力,成为未来乡村具有浓厚乡土味、烟火气的农旅新名片。(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