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天台:雾凇花开美如画
罗学成
2022年12月24日

冬日美景,雾凇奇观;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近日,华顶山上,气温降至0度以下,山顶上的树木一夜之间形成各种雾凇景观,呈现出千树万树雾凇花开的别样景致,晶莹剔透、熠熠生辉,宛如童话世界一般,令人心驰神往。

陈威磊 摄

华顶山,是“游圣”徐霞客首游天台山的第一站,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段,地处浙江省东部天台县境内,海拔1098米,是天台山第一高峰,也是著名的雾凇观赏地。华顶雾凇,历来被人们称奇:地面无雪,而满山的植被却已银装素裹;没有雨雪阻路,唯有美景当前。

华顶上的苍松是雾凇最为“眷恋”的驻足之处,棵棵苍松如梨花般绽放,玉枝垂挂,晶莹多姿。真可谓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陈威磊 摄

再有那千年杜鹃林,一树绽千花,虬枝峥嵘,百转千回。置身其中,如进入别样的梦幻空间。高矮不一、仪态万千的树干披上银装,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烁,美伦美奂。

更有那冰花包裹着的茶园,被雾凇渲染成了白绿相间的模样,走进茶园,仿佛来到一个冰冻的童话世界,让人流连忘返。

陈威磊 摄

沿着游步道往山顶走,漫山遍野的玉树琼枝让曾经满目葱茏的万亩林海如同穿上了白色的“外衣”,愈显遒劲、挺拔。一阵山风吹过,枝摇雪舞,晶莹耀眼,片片雾凇与变化万千的云海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穿行在冰清玉洁的世界里,如进了琉璃世界,似到了仙山琼阁,令人目不暇接。

陈威磊 摄

据悉,华顶雾凇是在气温降至零下时,雾凝聚在树木的枝叶上而形成的白色松散冰晶,称为“冰挂”或“树挂”,在文人雅客的口中笔下,也被称作“琼花”,是一种非常难得的自然景观。(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