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四个月的草莓兵熊,一年的照样不行
张周项
2022年12月30日

临近2022年底,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放了个大昏招。

12月27日,蔡英文召开记者会,宣布从2024年1月1日起,将台军的义务兵役时限从4个月延长至一年。由于台湾规定19岁服兵役,所有出生于2005年1月1日以后的台湾男青年都将受到影响。

蔡英文说延长兵役是“无比困难的决定”,这点上她倒是没撒谎。台湾实行的是仿美体制,政客是轻易不敢得罪握有选票的利益集团的。事实上,台湾人民一直厌恶当局的备战行为,也正是在青年选票的压力下,台湾于2008年与2018年两次缩短服役期限,到了今天的四个月兵役制。

只在军营待四个月的兵,能走完队列、摸摸枪炮就不错了,根本没有任何可能去操作今天的高技术兵器。所以台军大量征召志愿兵,甚至达到了9万士官、4.4万普通士兵的畸形配置。上战场都是指挥家,没有干活的。这样的军队能有什么战斗力?对美国来说,又怎么担当起“不沉的航空母舰”大任?

美国也不喜欢猪队友呀。所以美国一直在给台湾当局施压,想让台军多分担点防卫任务,延长兵役制就是双方谈判的焦点之一。不过延长兵役是“票房”毒药,谁敢让台湾的青年们多进军营磨难,谁的选票就会很难看,蔡英文和民进党迟迟下不了决心。

一边是美国主子不断极限施压,一边是青年选民喊着“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民进党夹在中间很难办。不过11月底之后就不难办了,民进党“九合一”选举惨败,蔡英文为此辞去党主席。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蔡英文的政治生命并不长了,所以民进党干脆由她来做恶人延长兵役制。反正选票已经拿不到了,那干脆再抱抱美国爸爸大腿,抱的再紧一些吧!

不过抱着美国爸爸的大腿,就有用吗?

看看台军的质量就知道了。不少人听到过台军的雅号“草莓兵”,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雅号不是大陆网友给的,而是同在宝岛上的台湾媒体颁发的,讽刺台军如同草莓一般离不开温室,各个都是外表光鲜靓丽、却经不起捶打的货色。2016年9月,刚上台不久的蔡英文去金门“视察”,号称台军“最精锐特战部队”的两栖侦察营就给她表演了水中战技,只是表演的舞台安排在室内游泳池内,引得台湾岛内舆论一阵讥笑。

2020年7月,台海军陆战队在高雄演习期间发生事故,橡皮艇倾覆导致2名士兵溺水死亡。事后发现,事故发生地水深仅1.5米,两名士兵站起身就能活下来……

此外诸如打遮阳伞训练、坦克坠桥之类的笑话就更是时有发生了。其实台军不行怨不得台湾年轻人,明知道祖国统一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台湾当局却还在以一岛之力螳臂当车,脑子正常的年轻人谁愿意当这个炮灰?

这次蔡英文硬着头皮延长服役期,但四个月的是“草莓兵”,一年的还是“草莓兵”。台湾本地媒体《中国时报》的评论很是犀利,摘录如下:

(民进党当局)以“抗中”姿态获取岛内政治利益,让两岸关系滑向深渊;在中美竞争中更完全倒向美国,对表面挺台、实则有意无意把台湾推向深渊的美国百依百顺,结果就是让台海成为“最危险的火药库”。

坐在火药桶上什么感受,蔡英文最懂。(张周项)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