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推特听命于中情局,马斯克揭了谁的短?
张周项
2023年01月02日

自从被马斯克接管以来,推特一直波折不断。这家公司先是掀起裁员潮,众多员工离职或者被离职;这几天甚至有消息说,推特总部连清洁服务都退订了,员工得自带厕纸上班,整个楼层都一股厕所味儿。

看来马斯克真是个精打细算的人啊!但精明到连厕纸都要省的马斯克,在跟美国政府部门打交道时秒切换风格,似乎不那么重视公司利益与信誉了。2022年12月21日,美国独立网站《拦截》披露了一些推特公司内部通讯记录,记录显示推特与美国国防部来往甚密,在后者的操纵下造了大量的假账户,这些假账户又顶着假人设在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呼风唤雨,操纵舆论。

25日圣诞节,美国记者马特·塔伊比又来一波猛料,曝光的推特公司内部通讯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等机构官员定期与推特管理层会面,要求其冻结推特上大量“问题账户”。这些报道迅速在美国舆论场形成爆款,一时间马斯克和推特成为众矢之的。

众矢之的就对了。美国是社交平台的发源地,在这里成长壮大的诸如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等各类社交平台中,推特一直以关心时政为主打特色,给自身的定位是媒体传播平台而非交友平台。为此,推特不仅大量欢迎媒体机构和记者入驻,还号称坚持媒体独立于行政权力的原则,对各国官方媒体予以限制。

这些限制又有不少是针对中国的。2021年1月,推特就给大量的中国媒体人和媒体机构账号打上“中国国家媒体”的标签,并进行限流;2022年3月,如果有人在发推时带有到中国媒体的链接,更是会被强制附加一条警告,点开警告以后才能点击链接,对本来就处于相对弱势的中国媒体更加不利了。

推特当时的理由是中国媒体背后有国家,但现在这一借口更像是个莫大讽刺:中国的媒体是在认真采访报道,反倒推特的背后是美国政府!而且是美国政府中的情报与军事部门,是中情局、联邦调查局、以及国防部!一个号称要维护媒体独立的机构,却被发现服务于美国情报机关,没有比“贼喊捉贼”这四个字更贴切的形容了。这一下推特的信誉被彻底败坏,以后推特再出幺蛾子的话,估计大家都得掂量掂量。在各大社交平台的竞争下,推特的广告和流量本来就走下坡路,这样下去只怕滑坡滑的更快,推特楼里的厕所味儿也只会越来越浓。

塔伊比曝光的资料还显示,美国政府与其他社交网站也有类似联系。这点看起来对马斯克挺有利,他很快回应道,美国所有社交媒体公司都有与美国政府合作审查网络的做法。

天道好轮回,下一个翻车的会是谁?(张周项)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