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携手并进 共创中菲友好“黄金时代”
陈新光
2023年01月05日

1月4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应邀访问中国。这是马科斯就任菲律宾总统后首次访华,首次正式访问东盟以外国家,也是2023年中国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这三个“第一”,凸显了中菲两国对双方关系的高度重视,中菲友好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中菲是好邻居、好伙伴

作为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中菲两国友谊渊源流长。千年前,两国人民乘风破浪,用勤劳、勇敢和智慧开辟了繁茂的海上丝绸之路,搭建起中菲商贸交通的桥梁。“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海上丝绸之路联通的不仅是贸易,更是民心和友谊。马科斯家族一直致力于中菲友好。1974年,年仅17岁的马科斯陪同母亲——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首次访华,开启了中菲正式建交的历史。1975年,老马科斯总统访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受家庭影响,马科斯也一直将中国视作朋友,认同其父亲推动两国于1975年建交是正确选择。在此次记者见面会上,马科斯也述说了这段珍贵的回忆。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马科斯以史上最高票数当选菲律宾总统,开启菲律宾发展新进程。

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互动密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共同抗疫凸显真情。中国政府向菲律宾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救灾现汇援助以及价值上千万比索的救援物资,开展了几十场抗灾救灾援助行动。疫情暴发后,中方向菲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助,据统计,中国政府累计向菲援助25.2万份检测试剂,130台呼吸机和187万件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疫物资。中方还实施一系列基层民生工程,为菲贫困民众送去温暖与问候,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体现了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2022年,马科斯总统、阿罗约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前总统三代菲领导人共同出席第二届“中菲相知奖”颁奖仪式,双方举办了“中菲马尼拉论坛”、“中菲人文之驿”和电影节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为两国人民搭建起相知相亲的桥梁。”两国人民不仅是好邻居,更是真诚相待的好朋友。

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

中国与菲律宾建交47年来,两国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双边贸易额从1975年的7220万美元增至2019年的609.5亿美元,增长800余倍。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1月至10月中菲贸易额达727亿美元,其中对菲出口额532.23亿美元,进口额194.77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2022年11月,菲律宾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6.6亿美元,同比增长9.74%。近年来,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菲方“大建特建”“好建多建”规划深度对接,在抗疫、救灾、基建、农业等诸多领域开展了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目前17个项目已完成,20多个项目正在实施或推进中。中国援菲建造的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桥成为马尼拉网红打卡地,达沃—萨马尔岛大桥项目顺利开工,阿格诺河、赤口河综合灌溉项目滋养菲律宾万顷良田。

如今,两国已有34对城市缔结友好关系,每周往来两国各地航班达300架次,中国已连续多年位居菲第二大游客来源地。两国科教、文化、艺术、媒体、智库、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传统友谊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中菲农业技术中心扎根菲律宾20余年,大力推广杂交水稻种植技术,惠及农户30余万户,促进粮食增收48.21亿公斤。菲律宾新鲜椰子、冷冻水果已摆上中国百姓的餐桌,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水果需求的同时,也有效带动菲律宾当地就业和农民增收。

开启中菲全面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菲关系实现转圜巩固、提质升级。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开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2022年,中菲关系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十个领域深入合作,取得累累硕果,经贸往来实现逆势上扬,有力促进了两国疫后经济复苏和繁荣振兴。2023年对中菲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迎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菲律宾也全面开启了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中菲更应加强战略对接,拓展利益交汇。中方坚定支持马科斯政府,将结合菲方需求,以农业、基建、能源、人文等四大领域为引领,深化务实合作,助力菲芳加速发展振兴。同时欢迎菲律宾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成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性开放机遇和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并跃升为菲律宾主要外资来源地。中菲经贸合作之所以保持强劲动力,一方面在于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互为市场的吸引力大;另一方面,中菲经贸合作不仅限于双边层面,而是通过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一系列经贸协定融入区域经贸架构,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充分机制保障。菲律宾未来将进一步聚焦亚太国家,中国更是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关税减让等利好政策下,中菲经贸合作将在RCEP框架内蓬勃发展。根据1月5日发布的中菲联合声明,双方同意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争取恢复并超越疫情前双边贸易额。中菲未来还将在数字贸易、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等广泛领域深化合作,时间将证明中国是菲律宾最强劲的合作伙伴。

在当今世界经济面临多重风险挑战的背景下,中菲应加强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挑战,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推动中菲关系提档加速,开创中菲友好新的“黄金时代”。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