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构建高质量、高水平、 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
陈新光
2023年02月15日

2月9日至11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应邀来华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他第15次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发表了《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携手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着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让中柬“铁杆”友谊代代相传。

中柬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中柬是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2019年4月,中柬就率先签署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柬关系日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中方重申坚定支持柬埔寨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柬埔寨内政。柬方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

面对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柬关系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中柬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双方认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中柬双方将坚定不移地深化亲密无间的“铁杆”友谊,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全面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

2023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柬埔寨独立70周年、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同时生效,数据显示,2022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超过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7.5%,中国继续保持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在两国战略引领下,中柬双边贸易迈上新台阶,共同着力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

中柬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打造的“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将为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注入重要动力。

政治上,双方将深化战略沟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渠道交往;产能上,双方进一步深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埔寨“四角战略”对接合作,发挥好中柬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作用,早日建成西哈努克省多功能经济示范区,探讨打造“工业发展走廊”,开展更多投资合作;农业上,双方探讨打造以柬西北部和洞里萨湖区为中心的“鱼米走廊”,发展临湖现代化生态农业;能源上,双方加大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合作,探讨绿色环保、稳定可靠的能源合作方案;安全上,双方加强两军各层级交往,密切多边安全事务协调配合,加强两国执法官员情报交换与分享合作,深化打击跨境犯罪等领域合作;人文上,双方加强旅游、科技创新、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工作。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中柬两国得益于稳固的双边关系,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持续深化贸易投资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2022年10月1日,连接金边和旅游重镇西港的金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这是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横跨5个省市、双向四车道、全长187.05公里的金港高速公路将金边和西港两地的通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2小时内。截至目前,金港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已突破160万辆次,不仅为广大出行者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通行体验,也拉动了高速公路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

多年来,中国企业和建设者在柬埔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截至目前已修建了8座跨湄公河大桥、近4000公里长的各类道路。修建的水利项目总灌溉面积约42万公顷,铺设光缆总长度超2万公里,架设柬埔寨国家电网和农村输变电线路总长8000多公里。目前,暹粒新机场、西港—香港海底光缆、金边市第三条环城路、桔井湄公河大桥及接线公路等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随着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逐步发挥作用,中柬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柬贸易和投资合作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