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你比ChatGPT强在哪?强在更贪!
张周项
2023年02月16日

如果你这几天有什么报告没写完、或者资料需要翻译的话,那可省大麻烦了。

打开ChatGPT网页,在对话框里输入你要办的事,基本上它都能解决。别管翻译资料、写报告,还是改病句、润色稿,只要发出指令,它就能轻松执行。

就算没有ChatGPT账号,国内也有不少平替,有的甚至集成进了微信账号。笔者就在其中一个带机器人的群里,大家轮番请机器群主解决问题。只见群主并不慌乱,在全群的嘈杂声中一一答出所列问题,还能抽空与人插科打诨,跟我们谈笑风生啊!

更关键的是,不同于传统操作电脑的输入命令或者点击图标,ChatGPT是高度智能化的,只要把它当成个秘书说话就行。笔者最早接触电脑可是用的黑屏DOS,那时做梦也想不到电脑能发展到今天的水平。

那么问题来了,ChatGPT,或者其背后的Chat-3技术,甚至整个人工智能能取代人类吗?

关于这种技术的算法,已经有不少论证。本文就瞄准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根本缺陷聊一聊。

人类有一个功能,ChatGPT目前赶不上,肉眼可见的将来也赶不上。那就是创造需求,或者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个表述听起来似乎有点大,其实跟我们的生活连接十分紧密,因为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地创造需求中前进的。原始人厌倦了靠双脚丈量大地的日子,所以发明了车轮,后来又发明了火车汽车;人类不满足于被囚禁在陆地上,老想去探索海洋,由此才发明了独木舟、木船以及后来的轮船;人类羡慕鸟儿的翅膀,想在天空自由地翱翔,于是飞机火箭一个个从梦想成为了现实。

某种意义上,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倒逼了技术进步,从而推动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ChatGPT可不具备这个功能。何止ChatGPT,到目前为止所有的AI都没有追求幸福的能力。它们就像最顶尖的仆人,训练有素反应迅捷,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人类提出的所有问题与需求,却唯独没有自己提出需求的能力。不提出需求也就没法进步,就只能止步于满足当下的循环。

如果以人类目前的技术水平创造出一个人工智能世界,那这个世界将能够顺畅运行却无法进步。原因很简单,没有进步的需求,人工智能在本质上只是人类编写的一段段程序,能够在已有的材料中精中取精建造大厦,却永远不会想着给这个世界增添片瓦。

有时候贪婪也是进步的一种动力,而这恰恰是生命的专属。当生命在38亿年前诞生于地球上时,就已经注定了生存繁衍的本能,其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为此才能改变世界;人工智能就不一样了,不过是代码,是人类为解决问题而创造出来的,其本能是解决问题。这就决定了二者“主”和“仆”的区别,是被服务与服务的根本差别。

只有生命才想着给自己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只有人类作为智慧生命有能力给自己创造这样的环境,人工智能还没法达到这样的境界。

毕竟那38亿年的进化之苦不是白吃的。(张周项)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