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开启数字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解读分析
王 鹏
2023年03月02日

2月27日晚《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横空出世”引发各界热议,虽然之前业内都在讨论此事,但要点一出,确实干货颇多、亮点颇多!

内容上,《规划》为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建设方向。

整体架构上,《规划》体现出“2522”布局,强调要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方向上,确定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工作方向。《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各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包括数字基础设施高效联通,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加快提升,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增强,政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等,确定了未来十几年的关键任务与目标。

顶层设计上,《规划》提出要建立新的领导体制机制,抓好政策落实,做好全国一盘棋。《规划》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央的统筹作用与地方的落实效果,将数字化发展摆在重要位置。

作用上,《规划》对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第一,为未来十年中国社会转型发展与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抢占数字技术高地,就是抢占了未来科技革命与世界转型发展的先机,将会为中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取得先手优势,因此,发展数字技术、建设数字中国将会是未来我国社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第二,也能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规划》提出,要突破数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参与国际竞争。通过高效利用数字基础设施、有效释放数字要素价值,数字技术将进一步为我国实体经济赋能,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脚步,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三,为传统数字化发展之路注入强大动力。在原有数字化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数字中国,使数字要素价值充分释放;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让公众享受更普惠化、精准化、智能化的社会生活与政务服务。

另外,本次《规划》具有三大亮点。

第一,《规划》提出建立一套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这也是中央文件首次提出建立数字要素的统一管理体制。目前来看,我国数字要素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产权不明晰、要素共享不到位、业务协同不及时等等,在《规划》指导下,这些问题都将会有一定改观。

第二,明确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这一要求将一改过去一些领导干部对数字建设不重视的局面,使得数字中国建设成为继GDP和生态建设之后又一大政府工作重心。

第三,强调各项工作的均衡。如国内国际两个环境的均衡、创新与安全的均衡等等,体现出中央对数字技术发展规律的稳健把握。

在《规划》的指引下,政府与社会将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调动一切可能资源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在这个背景之下,人工智能、信创和数字化基础的深度应用将成为发展的重点方向。总的来说,《规划》指明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前进方向,确定了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总路线,是未来数十年中国数字技术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最高指导思想。(王鹏)

【责任编辑:许聃】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