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浙江黄岩:寻花仙子 赏梨花雪
罗学成
2023年03月21日

十二花神落人间,一半风雅一半仙。3月18日上午,浙江省黄岩区富山乡半山花朝节开幕,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与春天合影,定格美丽瞬间。

花朝节,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在中国古代是一个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二月十五举行庆祝活动。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各地还有“装狮花”“放花神灯”等风俗,以纪念百花的生日。花朝节由来已久,最早在春秋的《陶朱公书》中已有记载。

活动现场,身着汉服的“花神”,衣袂翩翩,仙气十足,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在悠悠古乐的伴奏之下,将人们带入了一幅幅唯美的古典画卷。

与此同时,变脸快闪、溪谷音乐、汉服巡游等精彩环节热闹纷呈,汉服丽人与古村梨花相映成趣,呈现出一幅流动的花朝盛事画卷,让现场游客体验到传统花朝节的满满仪式感。

“家乡的梨花很美。所以我在朋友圈和抖音积极转发梨花视频,还开了直播,让更多人看到。”本土网红主播拿着手机一边拍一边说,很多上海朋友给她点赞、留言,表示要来这里看梨花。“看到梨花的人气那么旺,我很自豪。”

游客满意了,周边村民也受了益。“土鸡蛋2块一个。”“麦鼓头10块一个。”在半山集市上,数十位村民的土特产品受到游客青睐。据悉,当地通过深入挖掘有着浓厚传统文化底蕴的“花朝节”,实现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变文化优势和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