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陈新光
2023年04月06日

国务院国资委3月16日发布了《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其中7家地方国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200家央企下属公司和地方国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标志着突出高质量发展将作为今后深化国企改革的首要任务,通过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

新时代10年,国资国企改革成果辉煌

十年来,我国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处在啃硬骨头阶段,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不断将改革推向纵深,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目前,已有1.3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2.5万户地方各级国有企业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其中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达99.9%;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提升到99%,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覆盖逾8万户企业22万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各级国有企业全面推开,覆盖全国超8万户企业共22万人。尤其是国企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将进一步夯实了国有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竞争的法律基础。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国有企业和市场经济更好地实现了融合,打造了一批现代新国企,国资国企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以央企为例,看运行,央企资产总额已增长到81万亿元,利润总额增长至2.6万亿元、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6.3万元/人;看结构,央企先后完成27组49家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资委新组建、接收13家企业,监管央企数量从116家调整至98家,促进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看创新,央企累计研发经费投入约6.2万亿元,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重大工程项目惊艳亮相。

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国有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主体、重要力量。按照有关部署,将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变,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科技创新国家队、产业发展领头羊、安全支撑主力军作用。

今后,国企要把突出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体来说:一是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聚焦实业主业,以市场化方式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引领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科改示范行动”充实扩围,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构建以实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三是把维护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国家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对重要能源资源的支撑托底作用,切实提升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底气和能力;四是围绕打造现代新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分层分类落实董事会职权,全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促进国有企业增活力、强动力;五是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改革,更大力度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

把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一项战略性、引领性重大任务

要加快落实、全力推进,进一步加强与同行业国际先进企业的全面对标,提升与世界一流企业相匹配的能力。要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目标,从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两大途径”发力:一是要从科技、效率、人才、品牌四大关键领域下功夫,不断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巩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加大对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提升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增强国企核心功能。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牢牢把握规范化、数字化。规范化,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现代企业体制机制的作用,要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加快推进我国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数字化,即助力国企数字化转型。加大云计算、宽带基础网络、5G/6G、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要优化组织结构、提升经营管理质效等,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与同行业国际先进企业的全面对标,提升与世界一流企业相匹配的能力。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